新华网合肥10月21日电(任禹西)“再也不用上班时间请假来打印各种证明了,下班后可以随时来办理,省时又省事,真的挺好的”,这是合肥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开通7*24小时自助服务区以来听到的最多的声音。

  走进合肥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志愿服务站点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向前来办理业务的民众询问业务需求,一台台整齐的24小时便民服务设施功能齐全,智能化服务区按照不同的功能划分明确,各窗口业务员业务娴熟。

  现场的一切井然有序,但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发生的改变远不止这些。

  图为政务大厅24小时便民服务设施 新华网任禹西 摄

  今年以来,安徽省委、省政府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优化营商环境,从各方面强化政务服务供给能力,全力推进创优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力争为市场主体带来实实在在的便捷感和满足感。

  图为合肥市居民吴先生正在线上申请营业执照 新华网任禹西 摄

  为了切实满足个人和企业的实际需求,合肥高新区深入挖掘市场主体、高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迫切点,在政务服务方面以自贸区建设为契机,按照“能减则减、能免则免、能合则合、能快则快”的原则,持续优化“一网通办”服务模式,继续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办事时限、创新服务方式,进一步提高企业开办效率,简化企业注销程序,实现企业注销“一网通办”,推进长三角地区市场准入一体化建设,持续开展住所登记改革,深化“一照多址,多举措提升政务服务供给能力。

  图为政务服务大厅内的智能一体化电子范例系统 新华网任禹西 摄

  以长三角地区市场准入一体化建设为例,合肥市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张正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今年的特殊情况下,该举措为很多企业提供了便利,在沪苏浙皖三省一市设立登记的外商投资企业的外国投资者,公证认证件仍在有效期内的主体资格证明,可在三省一市区域内实行外国投资者主体资格证明文件互认,有效地简化了外商投资企业登记提交材料的流程,降低企业商务成本。”

  图为政务大厅综合服务办理窗口 新华网任禹西 摄

  除此之外,在政务服务大厅可以看到“一窗通办”改革带来的办事速度的提升。政务中心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模式,实现业务办理由“部门一窗”到“全区一窗”,将“多头受理”变为“一窗受理”,实现无差别综合受理。目前,商事服务区采取“一窗”模式,将企业注册登记、刻制公章、税务开户窗口整合,已实现企业设立相关工作的1个工作日内办结,前来办事的民众均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业务办理。

  图为政务大厅服务办理窗口 新华网任禹西 摄

  强化政务服务能力离不开互联网和信息化的支持。据悉,“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模式大幅提高了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的行政审批效率,中心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为契机,在制约行政效率的事项受理、所需材料、办事时限、审批环节等方面下功夫,实现行政审批工作量的提升、质的改变。目前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100%认领及100%入驻政务服务大厅,实现了办事“只进一扇门”;行政审批提交材料由前期的7.47件压缩至2.89件,承诺时限由8.1天压缩至3.2天,提升了审批效率;减少各项事项办事环节,推行全程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的方式,让群众办事更加方便,提升群众获得感。

  图为7*24小时政务服务大厅 新华网任禹西 摄

  工作人员介绍,7*24小时“不打烊”的自助服务区也是高新区政务服务的一大亮点。今年5月,政务服务中心通过对整体空间重新布局,设立7*24小时自助服务区,开启全天候服务模式,配备社保、不动产证明查询打印、商事服务、税务发票申领及代开等各类自助设备,可服务事项542个。结合全省政务服务地图上线,关联办事场所 52个,自助设备33台(其中政务服务大厅20台),服务事项达1516个,其中“秒批秒办”事项142件,涉及民生、工商、税务等多个部门,将原先的白天8小时服务延伸至24小时自助服务不打烊,极大方便企业群众办事。截止到9月底,共提供各类自助服务2.9次。

  下一步,政务服务中心将继续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增强政务服务供给能力、优化政务服务供给模式,为构建高新区一流营商环境持续发力,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