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21日,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全球贸易更新》季度报告。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全球贸易略有反弹,但中国以外各地区仍面临萎缩,预计今年全球贸易额将下降7%~9%,预计三季度全球贸易同比下降约5%,较二季度的同比下降19%有所改善,但仍然不足以让全球贸易摆脱困境。

  报告还强调了中国贸易显著复苏,新冠肺炎大流行最初几个月时,中国的出口有所下降,但在二季度企稳,三季度强劲反弹,同比增长近10%。与其他主要经济体相反的是,中国的进口在7月和8月较为稳定,9月增长了13%。

  报告同时指出,发展中国家出口表现好于发达国家,二季度没有任何地区能够免受国际贸易下滑影响,但降幅最大的是西亚和南亚地区,进口下降了35%,出口下降了41%。除东亚外,大多数地区截至七月的贸易降幅仍旧显著。能源和汽车领域的国际贸易额仍大大低于2019年水平,但家庭办公设备和个人防护装备的需求增加,使得通信和办公设备,以及纺织品和服装领域贸易强劲增长。自4月以来,应对新冠肺炎的医疗用品贸易平均增长50%以上。(总台记者 朱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