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袁于飞)“量子信息、铁基超导、干细胞、合成生物学等取得一批重大原创成果;嫦娥四号首登月背、北斗导航全球组网、C919首飞成功、悟空和墨子等系列科学实验卫星成功发射;磁约束核聚变、散裂中子源等设施建设取得突破,国家实验室加快布局。”国新办21日举行发布会,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在会上介绍,“十三五”期间,全国科技界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加强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过去5年,我国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从1.42万亿元增长到2.21万亿元,研发投入强度从2.06%增长到2.23%。基础研究经费增长近一倍。技术市场合同成交额翻一番。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从2015年的第29位跃升至2020年的第14位,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科技部大力推进高新技术发展,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培育发展新动能、支撑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一是涌现出一批高新技术重大成果,进一步增强了我国科技创新实力。在超级计算方面,我国继续保持优势。在世界超算Top500排名中,我国超级计算机台数占45%,在研制完成E级原型机基础上,正向E级超级计算机进军。在先进轨道交通方面,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悬浮试验样车,已在试验线上完成系统联调联试;时速400公里以上速度等级高速动车组样车今日在长春正式下线。在量子信息技术方面,“墨子号”和“京沪干线”实验构建了首个天地一体化量子通信网络雏形。

  二是着力培育发展新动能,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我国产销量连续五年居世界第一。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总保有量超过400万辆,占全球50%以上。在移动通信方面,实现5G技术领跑,5G核心专利数世界第一,率先实现5G商用,目前我国5G基站数超过60万个,用户突破1.1亿。在新型显示方面,大力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融合发展,产业整体竞争力快速提升,2019年我国新型显示产业销售超过3000亿元,产业规模居全球第一。

  三是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支撑国家重大工程建设。面向港珠澳大桥建设,通过系统布局跨海集群工程建设关键技术研究,为大桥顺利建成提供重要技术支撑。面向川藏铁路建设,一方面积极为工程建设可行性研究提供科技支撑,另一方面超前部署重大装备研究,集中攻克了硬岩隧道掘进装备整机系统及核心零部件关键核心技术,将为川藏铁路这一“世纪工程”建设提供自主装备支撑。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22日 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