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跨越国界、不分种族,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面对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国际社会需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携手合作,共战病毒,以实际行动挽救全球成千上万人的生命。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仍未得到有效控制。对世界各国人民来说,没有什么比战胜病毒、控制疫情、挽救生命更为紧迫重要。在抗击疫情历程中,世界越发清楚地看到,没有人能独善其身,任何国家都不能从别国的困难中谋取利益。单边主义只会进一步加剧这一流行病,这将使我们离共同目标越来越远。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曾指出,纵览当今世界,人们不难发现,强化而不是削弱国际合作,才有可能更好地实现人类共同福祉。

  在全球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中国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坚持多边主义,合作抗疫,让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意识越发凸显时代意义。

  面对疫情,中国发起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援助时间最集中、涉及范围最广的紧急人道主义行动。中国同全球疫苗免疫联盟签署协议,正式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这是中国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履行自身承诺、推动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的一个重要举措。

  世界卫生组织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上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中国坚定支持世卫组织,而越来越多的国家认同中方立场,表示与中国一道支持世卫组织发挥全球抗疫合作的领导作用。此外,中国加强政策协调,积极同多国开通保障重要商务、技术等人员跨境往来的“快捷通道”,实现跨国复工复产,为世界经济复苏增添了信心和动力。

  中国抗击疫情的实践再次证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广泛感召力,是应对人类共同挑战、建设更加繁荣美好世界的人间正道。无论是当下的疫情,还是未来的挑战,只要国际社会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多边主义、走团结合作之路,世界各国人民就一定能够携手应对各种全球性问题,共建美好地球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