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南京10月20日电题:新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动能稳定可持续

  新华社记者杨丁淼、丁乐

  深陷衰退的全球经济迎来一抹“亮色”,19日中国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为4.9%,带动前三季度总体增速由负转正。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经济复苏是整体性的,动能稳定可持续,中国经济在由“修复”到“康复”的过程中稳步推进,并仍将稳中向好、长期向好。

  “由负转正”是此次数据发布的高频词汇,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货物进出口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多项季度数据均为年内首次转正。

  “从主要指标的变动趋势看,中国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走在全球前列,彰显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旺盛的活力。”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说。

  相比上半年多项数据处于同比负增长状态,中国三季度投资、消费、进出口均实现转正。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0.8%,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

  江苏南通正在建设新出海口通州湾,数以百计的大型机械开足马力,为中天绿色精品钢工程明年9月顺利高炉点火而日夜赶工,这是南通首个千亿级重大产业项目。

  中国地方政府把重大项目作为稳定经济运行的“压舱石”,以重大项目的“确定性落子”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挑战”。今年前三季度,南通新开工20亿元以上项目61个,其中百亿级项目8个。

  从消费来看,中国内需恢复的势头明显。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比上半年收窄4.2个百分点,三季度增速年内首次转正。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3%,实现连续2个月增长。

  刘爱华认为,内需贡献在持续恢复和上升,有利于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

  近日广州市民骑行哈啰单车后在多个商圈关锁,可获附近知名美食品牌优惠大礼包,共享单车成为串联广州消费场景的介质。哈啰单车18日发布数据显示,过去4个月广州夜间骑行量节节攀升,相较6月初每日夜间平均骑行量提升3成,指向商圈的骑行需求尤其显著。

  经过改造,广州市北京路步行街焕发新颜度过国庆假期。据统计,长假期间北京路步行街客流量超400万人次,营业额超6亿元,同比增长160%。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魏敏表示,当前商品消费市场持续畅旺,内循环基础更加牢固。

  得益于疫情有效防控,中国企业复工复产在全球保持较高水平,经济复苏也带动了进口的需求增长。前三季度,中国进出口稳步回升,贸易结构不断优化,对全球的经济复苏起到正向拉动作用。

  作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第128届广交会在“云端”举办。近2.6万家境内外参展企业、逾240万件上传展品……“众多全球首发、广交会首发产品集中亮相。”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徐兵说,“这充分展现了外贸高质量发展活力。”

  1.5伏可充锂电池就是广州市虎头电池集团有限公司在此届广交会上推出的新品,这款新品可实现1.8小时快充、充循环1000次以上,并具备恒压放电、绿色环保等优势。

  该公司副总经理周松毅介绍,公司今年1-9月的高性能碱性电池出口量逆势增长7.68%,还成功拓展了南苏丹和利比里亚等新市场。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前三季度一般贸易比重上升,企业助力全球抗疫,也为自己赢得了商机,“外贸这驾马车,除了多拉快跑,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还要看车上拉什么东西,如何服务于内循环发展。”

  作为外向型经济重镇,外贸依存度高达140%的江苏昆山,如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局势,同样具有指标性意义。

  走进三一重机昆山产业园,一辆辆运送物料的大卡车往来不绝,一台台型号各异的工程车辆陆续下线。“得益于全球工程机械行业复苏,上半年我们进口增长了25%,泰国、印尼市场还实现了100%的销售增长。”该公司副总经理陈家元说。

  这得益于政府和企业共同的努力。今年以来,昆山一方面率先推广“先销后税”“集中征税”等加工贸易降成本新举措,另一方面积极引导外贸企业对接国内消费需求,推广内销集中申报、创新商品条形码报关等,激发企业内销动力。

  “昆山开放程度高,在国际贸易形势严峻的重压之下,传递出政企共克时艰、经济充满韧性的鲜明信号。”昆山海关关长杨芳明说。

  企业稳住阵脚,带动经济稳中有进。今年前三季度昆山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加4.3%;1至8月,昆山实际使用外资15.4亿美元,同比增长121.2%,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3652亿元,占江苏全省的13%。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表示,虽然海外疫情对全球经济的负面影响正向长期化、结构化发展,但是中国经济的复苏进程不仅在总量上稳中有进,在结构上亦逐步改善。

  随着需求逐步回暖、产业循环持续改善、市场主体信心逐渐增强,刘爱华认为,今年四季度乃至全年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保持目前的态势。(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