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内蒙古古日格斯台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监测人员在对20台野外安装的红外相机采集数据时,发现猞猁、马鹿、貉、豹猫、亚洲狗獾、野猪、西伯利亚狍、花鼠、蒙古兔、黄鼬等10种拍摄于今年7月至9月的珍稀野生动物的活动影像。

  保护区监测人员介绍,红外相机画面中当地保护区首次发现《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貉和《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豹猫野外活动的影像,这两种动物也是该地区的新分布记录种,反映了保护区建立以来的保护成效,生态系统不断趋于稳定和健康。

  古日格斯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大兴安岭南部山地北麓,保护区面积为98931公顷。主要保护对象是大兴安岭南部山地北麓森林-草原-湿地复合生态系统及其所包容的物种多样性。截至2013年,保护区内有脊椎动物66科223种,其中鸟类有165种,兽类有44种,爬行类有5种,两栖类有3种,鱼类6种。

  近年来,为守护好生态资源,古日格斯台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严守生态红线,不断强化管护措施,加强自然保护区内各类违规问题的查处与整改,加大保护区建设管理和执法力度,严抓森林防火安全,通过实施禁牧、移民搬迁、生态恢复治理等措施。

  (总台央视记者 刘晓波 呼和牧仁 齐戈骐 呼牧 巴格那 曹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