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十三五”·喜看新成就】

  光明日报记者 刘已粲 光明日报通讯员 张欣

  推开窗户,远处的狼山国家森林公园风景如画,西面的长江奔腾开阔,深吸一口气,整个人神清气爽。这样的惬意日子,是江苏南通市临江小区居民卞玉如以前想都不敢想的。

  南通,地处长江入海口,拥有干流岸线166公里。其中,市区南部五山临江而立,沿江岸线约14公里。虽然有山有水,但几年前,沿江岸线还分布着大量高能耗货运码头和不少“散乱污”企业,扬尘、污水、噪音等污染严重,沿江“黄金岸线”成为不折不扣的“生态伤疤”,附近居民苦不堪言。

  “以前家门口就有个化工企业,每天大烟囱里冒烟,‘火力全开’时,院子里都能扫出一簸箕土。”回忆起以往的场景,卞玉如连连摇头,“住在长江边上一点也不好。”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时指出,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四年多来,南通坚定落实总书记要求,铁腕治理,多措并举扎实开展长江岸线清理整治:拆除沿岸非法码头、关停沿岸污染企业工厂、增绿植绿、修复长江两岸生态环境……

  经历了一番“刮骨疗毒”,如今的南通沿江岸线已是一片绿色的模样。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南通南部及沿江地区关停“散乱污”企业203家,腾出并修复沿江岸线5.5公里,新增森林面积6平方公里,打造了岸线14公里、面积17平方公里、面向长江、鸟语花香的“城市客厅”,真正实现将绿色长江还给市民。

  江风温润,绿道成荫。现在,长江边上的滨江公园成了卞玉如和一群好友们时常“约会”散步、下棋的地方。“环境好了,日子也舒坦了,这才是长江人该有的生活啊。”卞玉如说。

  “十三五”以来江苏全面聚焦长江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南通集中整治化工企业只是一个缩影。在南京市浦口区,昔日厂棚林立的9.8公里“十里造船带”拆除企业30家,复绿面积约90万平方米,全面打造“春江十里”景观;在镇江市京口区京江路的长江豚类自然保护区,江豚的数量已从2010年的20头增至25头,甚至出现江豚戏水的场面……

  “江苏抓长江大保护的力度前所未有。”江苏省水利厅厅长陈杰告诉记者,目前,国家下达给江苏省的596个岸线清理整治项目中,68个拆除取缔项目全部完成整改,今年确保能够全面完成整治任务。

  在抓好长江岸线清理整治的同时,江苏省因地制宜,同步推进已退出岸线的复原、复绿。沿江各地结合岸线整治,以点带面整体实施生态修复,泰兴、江阴、常熟、张家港等地均打造一批亲水生态特色示范工程。数据显示,江苏省累计退出岸线47公里、复绿面积8592亩。

  “到2025年,我省将进一步压减沿江生产岸线利用,优化提升生活、生态岸线,打造一批绿色发展的标志性示范段,初步形成长江岸线大保护格局;到2035年,构筑岸线科学有序、高效生态新格局,展现沿江生态良好、景色优美新风貌。”陈杰说。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21日 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