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南方的兵,身上只穿着单薄的棉衣,再加上没有在寒冷地方作战的经验,身体素质差一点的过夜时就冻死了。”抗美援朝老兵,今年已92岁高龄的周汉宝近日回忆道。

  1950年11月,在零下40度的长津湖周边,数万中国人民志愿军潜伏在北风呼啸的雪原,迫使美军王牌部队经历了有史以来“路程最长的退却”,这就是著名的长津湖战役。今年是抗美援朝70周年,长津湖那段充满冰与血的岁月,周汉宝就是一位亲历者。

冰与血铸就英雄赞歌 抗美援朝老兵亲述长津湖战役

  周汉宝与妻子

  寒夜翻山岭 身上衣正单

  入朝作战前,周汉宝已是位南征北战、经验丰富的老兵。他15岁参军,曾参加过抗日战争中的莱芜战役、孟良崮战役,解放战争中的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立下了赫赫战功。1950年,朝鲜半岛烽火突燃,周汉宝所在的第九兵团志愿军收到中央军委急电火速入朝。对奔赴战场的细节,周汉宝记忆犹新。“路过江界,就能看到飞机炸过的房子还在燃烧,气氛一下子不同了。”他向记者描述,“闻到火药味的那一刻我就明白,到战场了。”

冰与血铸就英雄赞歌 抗美援朝老兵亲述长津湖战役

  周汉宝(前排右一)与战友

  11月15日,第九兵团从长津湖地区进入朝鲜最寒冷的狼林山脉,当时最低气温达到零下40度。为抓住战机,此次行军十分仓促,后勤补给严重不足。战士身上还是南方的薄棉衣,脚穿单胶鞋,不少人手脚被严重冻伤。

  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第九兵团迎着寒风,忍受着饥饿与疲劳,昼伏夜行奔袭在齐腰深的大雪中,于11月27日悄无声息地抵达预伏位置,成功将敌军分截成5段,占据有利态势。“敌人从柳潭里、新兴里向南逃跑,我们根据指示先穿插迂回包抄,再分割围歼,这是我们的拿手好戏。”

  鏖战长津湖 冰血谱战歌

  长津湖之战历时近一个月,期间战士面对的不仅是朝鲜的酷寒,还有装备精良的对手。行军途中,常常天上飞机轰炸,地下还有大炮跟坦克围追堵截,志愿军只能用“土办法”隐蔽。“被子和棉衣的里子是白的,我们就反过来披在身上,白天一动也不动。”但到了晚上就是志愿军的主场。“敌人看我们比较穷,武器也不好,就有点麻痹。晚上我们趁他们睡觉时,以战斗小组的形式反攻上去,因为敌人从睡袋里爬出来要时间,就给我们占了先机。”

冰与血铸就英雄赞歌 抗美援朝老兵亲述长津湖战役

  期间,周汉宝也失去了无数亲密战友。最令周汉宝心痛的是老乡、战斗英雄杨根思的牺牲。“我当时正和侦查参谋在看地形,师政委电话传来指令‘你们要守好阵,为杨根思报仇!’听到这句话,当过兵的都能够意识到事情不妙,当时我心里就不是个滋味。后来我才知道他是抱着炸药包和敌人同归于尽,一点衣服碎片都没有留下。这么一个英雄,这么一个好战友,一下子就没了。”说到此处,周汉宝的眼里有了泪光。

  后在黄草岭狙击战中,时任通讯连骑兵排一班班长的周汉宝带领通讯班执行传令任务,途中遭到空袭轰炸受伤。在没有任何急救工具的情况下,周汉宝撕破上衣,用木板简单包扎一下继续赶往营队。“距离营地还有100多里路,中间要经过两座山,我们边防空边赶路,不吃不喝整整走了一天一夜才到。”当时,周汉宝的伤口还在不断流血,几乎靠队友拖着他前行。

  捐款助抗疫 奉献表初心

  如今的周汉宝,生活平淡而安逸,闲暇时光就浇浇花、练练太极拳。但周老还是闲不下来,发挥余热,做些力所能及的贡献一直是他的心愿。常州白云新村社区党委书记许凌告诉记者,周汉宝退休之后,就自愿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成为社区未成年人教育的主力军。“每个寒暑假,周老都会给小朋友们讲讲过去的作战经历和英雄事迹,这些都是他的亲身经历,所以他讲得比我们的讲解员都好。”

冰与血铸就英雄赞歌 抗美援朝老兵亲述长津湖战役

  记者注意到,周汉宝的书桌上垫着一张捐款收据,上面记录今年疫情期间,他捐款五千元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到此事,周汉宝却显得有些遗憾。原来他本想亲自上阵做些志愿工作,可无奈年事已高,心力不足,只好拿出平日的积蓄助力抗疫。“作为一个共产党员,我能做到的一定要做到,这样我才会感到心安理得。”周汉宝表示。

  (来源:江苏广电常州中心站/汤琤 谢博涵 实习/杨莹 编辑/张泉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