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外交部10月18日发表声明,宣布联合国对伊朗的武器禁运即日起无条件自动终止。

  美国此前全力阻止解除对伊武器禁运,但均以失败告终。

  △美联社报道:尽管美国反对,联合国仍取消了对伊武器禁运。

  美国全力阻止终告失败

  单边主义已陷入孤立

  联合国对伊朗武器禁运可以追溯到2007年3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第1747号决议。2015年7月达成的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以及随后安理会通过的第2231号决议均写明,联合国维持对伊武器禁运至伊核协议正式生效五年之后,即2020年10月18日。

  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10月18日在社交媒体表示,解除联合国对伊武器禁运标志着“伊朗与全球防务合作的正常化”,这也是多边主义以及地区和平与安全的胜利。

  △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社交媒体截图

  美国在2018年5月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后,对伊朗实施了涉及金融、交通运输、能源等多方面的“史上最严制裁”。近期为全力阻止解除对伊武器禁运,美国又在安理会提出延长对伊武器禁运决议草案、试图启动伊核协议“快速恢复制裁”机制等。

  据伊朗多家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0月18日,伊朗议会议长卡利巴夫在公开会议上表示,解除对伊武器禁运是“美国当前毫无理智政府的一个重大失败”。他说,尽管美国用尽手段,试图让联合国启动“快速恢复制裁”机制并延长对伊武器禁运,但并没有取得任何成功。

  美国的一再阻拦为何均未奏效?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接受环球资讯广播专访时表示,这意味着联合国成员对美国单边主义的明显否定,美国已经陷入孤立。

  苏晓晖:这样的一个行动本身,一方面是对2015年伊核协议达成之后,伊朗方面执行伊核协议相关规定的一种认可,同时也是对美国单边主义的一种非常明显的否定。美国在联合国陷入了一种孤立,大家都非常清楚,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是一个非常负面的、不负责任的举动,同时也希望美国的一系列动向不要再给地区问题增加更多的不确定性。所以,解除对伊武器禁运,本身就是对美国单边主义行径的一种非常清晰的反对意见。大家同样也感觉到美国的单边主义确实给地区和国际问题带来了更多的负面影响。

  美国一系列单边主义行径

  为国际社会带来极大负担

  美国的单边主义行径不仅于此。在军控领域,美国撤出《中导条约》、取消对《武器贸易条约》的签署、消极对待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对多双边军控条约体系采取赤裸裸的实用态度。美国还独家反对《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核查议定书谈判。

  与此同时,美国不断升级核武库,降低核武器使用门槛,近期甚至讨论重启核试验问题。

  设有全球最大网络情报机构、全球首支大规模成建制网军以及网络司令部的美国,还通过“棱镜计划”等在全世界大肆开展网络攻击和监听活动,大力发展网络作战能力,企图称霸网络空间。

  美国的单边主义行径也引起了其国内媒体的担忧。早在今年6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一篇报道就指出,现任美国总统已经改变了美国的国际声誉,或许还改变了美国未来的国际角色。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在全球正需要领导者的时刻,美国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孤立

  △CNN报道截图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认为,美国的行为给世界和平与发展造成了非常严重的负面影响。

  ●“美国所关心的安全实际上是一种‘绝对安全’的理念。为了达到自己所谓的安全目标,宁可损失甚至是肆意地、恶意地伤害其他国家的安全利益。这样的一种方式制造出了更多的事端,并没有加强安全的应有之义。”

  ●“美国强调单边主义而否定多边主义,其实对于地区和国际问题的解决、对于矛盾的消除也产生了阻碍的作用。”

  ●“就一些人类共同面临的安全问题,比如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美国所做的一系列举动仍然让国际社会非常失望。美国不愿意成为一个责任的分担者,反而希望其他国家围绕着美国的利益来服务。”

  ●“当前,美方的这种举动让国际社会对美国的形象产生了极大的质疑。包括美国的盟友,也希望美国能承担更多的责任,而不是肆意而为,为国际社会带来更大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