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0月20日讯 (记者 秦金月)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因其“彝海结盟”的光辉历史成为很多人向往的革命圣地。日前,“民族团结党旗红”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媒体一行来到冕宁县。记者发现,长征精神在这里不仅创造了一段民族团结的佳话,更在党性教育、党建引领地区发展等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沙玛依姑:我要把爷爷做的事情坚持下去

  在冕宁县彝海结盟纪念馆,记者们见到了“彝海结盟”见证人沙马尔各的孙子沙玛依姑。今年57岁的他,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就不断搜寻历史资料,宣传“彝海结盟”历史,坚持讲述这一段民族团结的故事。

  1935年5月,中央红军长征进入冕宁境内,红军严格执行党的民族政策,用彝语喊话宣传红军的宗旨、民族平等政策。当地彝族头人小叶丹派人探听后到江家店子见到红军。由红军巡视团主任冯文彬带领,在彝海边见到刘伯承司令员。双方商谈后,小叶丹提出与刘伯承歃血结盟,随即按彝族习俗斩鸡滴血碗中,以水代酒,双方盟誓后将血酒一饮而尽。红军赠给小叶丹部分枪支及旗子。小叶丹将一匹骡子赠给刘伯承,并派向导为红军带路过彝区。红军大队顺利通过冕宁北部百里彝区,为抢夺大渡河赢得了宝贵时间。

  沙玛依姑回顾历史,当时小叶丹尚对红军心存顾虑,而他的爷爷沙马尔各被派去先与红军接触。了解到红军的政策后,沙马尔各马上向小叶丹等喊话:“不要害怕,他们没有伤害我,他们是一支和我们彝人友好的队伍,是为穷人打天下的队伍,和我们一样痛恨国民党军队的队伍。”此后刘伯承和小叶丹在彝海边结盟,沙马尔各见证了整个过程。

  沙玛依姑动情地讲道:“我最感动的是,红军进入彝族地区后,最初受到重重阻碍,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红军战士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宁愿承受误解也要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刘伯承司令员把红军的纲领、目的、任务和民族方针策略讲给小叶丹听,他的话深深打动了小叶丹的心。感恩于红军的帮助,彝族群众在艰苦的环境下把红军留下的东西保存下来,视若珍宝。”

  时至今日,彝海结盟纪念馆内收藏了很多红军遗留下来的文物。

  沙玛依姑表示,“要把爷爷做过的事情坚持下去。”他说:“身为彝海结盟见证者的后人,我就应该继承和发扬这段光荣历史。作为他们的后代在这里一直坚守,发扬红军精神,这是彝海结盟后代的历史使命。”

  彝海结盟是党的民族政策的成功实践,它见证了红军和彝族人民的深情厚谊。长征精神更是在冕宁代代相传,也成为新时期党建工作的宝贵精神财富。

  打造特色“冕宁党课” 继承发扬长征精神

  在采访期间,记者偶遇了一组驻村工作队队员。他们正在接受党性教育,重走长征路、吃红军餐、唱红军歌,用实际行动感悟红军长征精神。

  冕宁县泸沽镇禁毒防艾驻村专职副书记王晓英说:“重走红军长征路,我的感触很深。那个时候红军的条件比现在艰苦,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传承长征精神,结合我的工作实际,要大力做好群众的禁毒防艾知识宣传,让群众意识到毒品和艾滋病对生命健康的危害。”王晓英认为,这样的党性教育活动很有意义,要继续举办下去。

  冕宁县里庄镇脱贫攻坚专职副书记查圣文告诉记者:“冕宁2017年就已经全面脱贫,现在是巩固提升阶段。脱贫攻坚是个很艰巨的任务,中间也有酸甜苦辣。现在我们重走长征路,感受到了红军长征的艰苦,基层党员干部要继承发扬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把长征精神融入到我们的工作当中,把脱贫攻坚的任务完成得更好。”

  冕宁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罗珺介绍,这次参加党性教育的学员会接受“五步教学”,具体内容是:

  第一步:着红军服装、重走长征路、讲红军故事、吃红军粗粮;第二步:重温入党誓词;第三步:结盟碑下听党课;第四步:演结盟剧情、跳团结舞蹈、唱红色歌曲;第五步:主题讨论。学员通过前四步的实践体验,再围绕“弘扬长征精神,做新时期合格党员”“结盟精神启新篇”等主题讨论,把“看、听、走、思、悟”融为一体,全方位深化教学主题。

  经过探索实践,近年来冕宁党校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体系,包含三种模式:

  一是党校+体验式教学(现场教学)。让学员“着红军服”“走长征道路”“吃红军粗粮”“演结盟剧情”,结盟碑下听党课等,通过一系列的现场体验,让学员在跋山涉水、粗食素饭中领略长征精神。

  二是党校+警示教育。组织学员到冕宁县法纪教育中心,通过听讲解、观影片、讲纪律、谈反思的“四步”教育法,让学员不断接受警示教育。

  三是党校+基地教学。在村干部教育实践基地、卫星发射基地等地方进行基地教学,让学员在学习中思考怎样抓住地方特色资源发展产业,不断地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