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出现了多个“首次”。

  第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上半年GDP同比下降1.6%,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0.7%,年内实现由负转正。

  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3324亿元,同比下降7.2%,降幅比上半年收窄4.2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增长0.9%,季度增速年内“首次”转正。

  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36530亿元,同比增长0.8%,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0.2%,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

  前三季度,货物进出口总额231151亿元,同比增长0.7%,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

  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781元,同比名义增长3.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0.6%,年内“首次”转正。

  这么多个“首次”,每一个都不是轻而易举实现的,每一个都要付出艰辛努力。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今年以来,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也不得不付出一些短暂的经济代价。如,我国第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为了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样的代价是必须承受也是值得付出的。更为重要的,正因为中国疫情“防”得住“控”得准,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有效推动生产生活恢复,中国经济才能先降后升、由负转正,实现这么多个“首次”。

  这么多个“首次”,中国经济“当惊世界殊”。一个个“转正”数据,一条条“V型”曲线,说明中国经济各项指标正在快速修复,引发广泛关注。世界银行等多个国际机构纷纷上调对我国经济增长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2020年中国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他们认为,庞大的内需市场、制造业转型升级和产业链供应链的整固、科技创新所带来的进口替代产业的发展、数字经济、区域协调及城镇化、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是中国经济的主要增长动力。很多国外媒体认为,“中国拥有14亿人口规模的内需市场,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有力保障。中国拥有稳定和发展经济所需要的多种因素,包括现代化的经济结构、充足的金融资源以及大量的人才储备等,因此有能力应对挑战。”这么多人看好中国,这么多“首次”叠加,因为中国疫情防控做得好,也因为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中国是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拥有14亿人口、9亿劳动力、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1亿多市场主体,具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同时是全世界唯一拥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中国这个超级“世界工厂”在那儿,中国这个超级“世界市场”在那儿。这样的“大海”,创造这么多个“首次”,一点也不奇怪。

  这么多个“首次”,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10月20日,《人民日报》刊发俄罗斯财政部高级研究员谢尔盖·萨文斯基文章指出,“中国在实现自身经济发展的同时坚持开放合作,为稳定世界经济作出重要贡献。”墨西哥工业发展与经济增长研究院院长德拉克鲁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成功控制住疫情,率先恢复经济增长,并通过与其他国家加强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中国的发展经验值得借鉴。”今年以来,很多西方企业在华销售逆势上扬,不仅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其国内销售下滑的损失,还使中国成为全球众多公司的“避风港”。不少西方企业感叹,是中国市场弥补了他们的损失。与此同时,直播带货等新“玩法”正在全球掀起一股新潮流,英国《金融时报》撰文称,中国跨境零售电商平台速卖通正在将国内已经非常成熟的电商直播带货模式复制到海外,推进全球社交电商生态建设和普及。大量事实表明,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经济复苏将给全球经济复苏带来乘数效应。中国实现这么多个“首次”,为其他经济体经济发展提供广阔市场和合作机遇,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中国动力,带来发展红利。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