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北京10月16日讯 记者冯其予报道:商务部16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实际使用外资7188.1亿元,同比增长5.2%(折合1032.6亿美元,同比增长2.5%)。这是我国今年以来实际使用外资首次实现人民币、美元累计指标“双转正”。

  前8个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6197.8亿元,同比增长2.6%,但以美元计算,为890亿美元,同比下降0.3%。

  从单月情况看,9月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990.3亿元,同比增长25.1%(折合142.5亿美元,同比增长23.7%),连续6个月实现同比增长。

  从季度情况看,三季度全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0.4%,增速明显高于一季度的-10.8%和二季度的8.4%。

  分行业看,高技术服务业是外商企业对华投资热门选项。商务部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5596.8亿元,同比增长15%;高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26.4%,其中电子商务服务、专业技术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同比分别增长18.5%、92.5%、72.8%、31.2%。

  从主要投资来源地看,前三季度,香港地区、新加坡、英国、荷兰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分别增长11%、8.6%、32.8%、150%。

  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以人民币计,就已经实现了正增长。此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在当前全球跨国直接投资仍处于严重低迷的形势下,我国实际使用外资实现逆势增长,成绩来之不易。这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对稳外资工作的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稳外资政策举措,中国的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同时也充分说明,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对外资的吸引力只增不减。

  业内专家认为,中国吸收外资形势进一步向好,得益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外资政策持续加码、营商环境不断改善等原因。考虑到世界经济受疫情严重冲击,我国稳外资形势依然严峻。中国应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增强对外商投资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