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40年,深圳实现从“一张白纸”到“奇迹之城”的伟大跨越,令世界瞩目。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经济特区发展的宝贵经验,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不断提高“引进来”的吸引力和“走出去”的竞争力。

  因开放而兴,因开放而强。深圳特区40年蝶变的历史,就是敢为人先,不断融入世界经济、服务中国发展的历史。无论是第一家外资银行落户深圳,还是创办第一个出口加工区,无论是开设“三来一补”外资企业,还是恢复发展边境贸易,很多对外开放的创新之举,都在深圳这个“试验场”完成。40年来,深圳积极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仅在改革开放之初敢闯敢试,形成投资与贸易双向互动,融入世界经济体系,而且顺应世界发展趋势,率先在制度型开放上布局,初步形成了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市场经济新格局。

  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深圳通过高质量的“引进来”和“走出去”,实现了由进出口贸易为主到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历史性跨越,用亮眼的成绩单雄辩地证明:打开国门、拥抱世界的对外开放之路是正确的、科学的、有效的。

  当前,世界经济面临诸多复杂挑战,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逆风”很多、“回头浪”不少,但坚定不移走对外开放之路始终是我们的坚定选择。还要看到,与40年前相比,今天的国际力量对比、国际产业分工格局、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和规则正在面临重大调整。同时我国经济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正努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引进来”“走出去”在深度、广度、节奏上不同以往。由此,我们面对的问题和任务也更为深刻:不是要不要对外开放,而是站在更高起点上,如何面向未来塑造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

  开放,不仅仅是一种观念,更意味着新的体制、新的格局。着眼这一任务,我们必须立足于新时代开放的“高水平”和“高质量”要求,既要保持战略定力,扬长补短提升国际竞争力,继续大踏步“走出去”,还要激发进口潜力,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继续高质量“引进来”;既要继续扩大市场开放,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还要继续优化营商环境,探索更加灵活的政策体系、更加科学的管理体制,率先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在塑造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中写下新篇章。

  接过新的历史使命,开放仍然是经济特区乃至中国经济与世界同频共振的重要法宝。在全新的历史条件之下,期待深圳这座“奇迹之城”继续敢为天下先,在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道路上,奋勇前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作者:金观平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