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他深入文物保护单位、历史文化街区、企业等,就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深化改革开放、谋划“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等进行调研。总书记的到来,让广东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大家表示,一定牢记嘱托,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真抓实干、奋发进取,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的第一站,来到的是粤东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潮州。在潮州古城东门外的广济楼上,习近平总书记观看非遗项目传承人代表的现场制作演示。今年72岁的康惠芳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潮绣国家传承人,从事潮绣创作50多年。

  牌坊街位于潮州古城文化旅游特色区的中轴线,是潮州的一个文化地标。总书记走进街边商铺,向他们询问复商复市怎么样、生产生活还有什么困难等。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这些年,潮州积极探索文保单位活化利用工作,实施共建共治共享发展模式,让文物保护、非遗传承和文旅发展成果惠及人民。总书记这次来到这里,要求当地在改造老城、开发新城过程中,要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存,延续城市文脉。

  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产品覆盖光通信、电子、新能源等领域,50年来坚持自主创新,其中电阻器用陶瓷基体等多项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居全球第一。总书记希望企业掌握更多核心技术、前沿技术,增强企业竞争和发展能力。

  汕头,百载商埠,侨通四海。在汕头市侨批文物馆,习近平总书记听取了侨批历史和潮汕华侨文化介绍。

  侨乡是汕头经济特区的金字招牌和显著优势,汕头现有遍布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万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汕头经济特区成立40年来,累计引进外商投资企业5000多家,实际利用外资93.8亿美元,其中近九成是侨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汕头经济特区要根据新的实际做好“侨”的文章。

  汕头经济特区是改革开放后最早建立的经济特区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希望汕头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思考谋划,找准定位,扬长避短,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