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发表重要讲话,为广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擘画蓝图、领航定向。总书记勉励广东干部群众锲而不舍、一以贯之、再接再厉,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40年勇立潮头,40年春华秋实。作为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完成了从“杀出一条血路”到“走出一条新路”的重大任务,实现了由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性跨越。古老的中国焕发出青春活力,迸发出巨大能量,书写出“我们时代最伟大的故事”。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经济特区发展和沿海地区的改革开放。总书记三下广东,不仅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包括粤港澳大湾区在内的一系列国家大战略,赋予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新使命,擘画新时代改革开放新蓝图,更是庄严向世界宣告中国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不会动摇,中国改革开放永不停步!

  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与改革开放初期相比,当前局面更加复杂,挑战更加多样。从国际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疫情冲击下加速演进,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让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看国内,高质量发展渐入正轨,新发展格局初步成形,但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尚需完善,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矛盾亟待解决,破除固有利益格局更需持续发力。

  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如何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广东要继续保持“敢为天下先”的传统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魄力,敢于向顽瘴痼疾开刀,勇于打破利益固化藩篱,努力向高处攀登,向深海航行,以持续的制度建设与创新为全面深化改革打造样板、开辟新局、增添活力。

  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广东要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既要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保持勇往直前、风雨无阻的战略定力,推动深层次改革,着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实现突破,为全国各地提供更多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又要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实行更高水平开放,破除发展瓶颈,汇聚发展优势,增强发展动力。

  新形势需要新担当,新征程呼唤新作为。遵循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国各地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真抓实干、奋发进取,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坚实的步伐、更加务实的举措,闯关夺隘,攻坚克难,展现新的更大作为,谱写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壮丽篇章!

  央视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