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北京10月15日电 (记者刘佳)今日,中国民航局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民航9月安全生产运行情况、十三五以来民航安全发展情况、十三五以来民航运输发展情况、十三五以来民航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运输司副司长商可佳指出,“十三五”期间,我国民航运输和通用航空发展实现“两翼齐飞”。运输航空在速度、质量、效益方面稳步快速提升,在国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比重逐年增加,航空运输总周转量继续保持自2005年以来世界排名第二的位置,并逐年缩小与第一的差距。通用航空在国家政策指引下,迎来发展新机遇,开创事业新局面,创新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果,分类管理和“放管服”改革收获全方位成效。

  商可佳指出,在运输航空方面,“十三五”期间,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国民航仍然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截至2019年末,全行业完成运输总周转量1293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6.6亿人次、货邮运输量753万吨,年均分别增长11%、10.7%和4.6%。旅客周转量在国家综合交通体系中比重由“十二五”末的24.2%提升至33.1%。具体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航线网络日趋完善。截至2019年,我国共有定期航线5521条,国内航线4568条(包括港澳台航线111条),国际航线953条。境内通航城市234个。国内航空公司从境内66个城市通航65个国家的167个城市。境内航空公司从30个城市通航香港、19个城市通航澳门、49个城市通航台湾地区。

  “十三五”期间,民航局以枢纽建设为牵引, 积极服务国家战略,不断完善国内航线网络。围绕京津冀协同、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目标,全力打造北京、上海、广州三大复合枢纽,支持基地航空公司做强枢纽航线网络,疏解北上广机场非枢纽功能。重点建设昆明、成都、西安等区域枢纽,实现直辖市、省会级城市间航线联结。布局面积较大的省内区域航线网络,引导航空公司深耕支线市场,实现干支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十三五”期间,民航局以优化、量化国际航权资源配置为牵引,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目标,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鼓励引导航空公司开拓国际航空运输市场。统筹北京“一市两场”协同发展,突出发挥大兴机场作为国家发展新动力源的作用。截至2019年末,我国航空公司已开通与47个“一带一路”合作国家的520条国际航线。疫情前,已完成大兴机场至俄罗斯、英国、法国、韩国、日本等国家的航权配置工作。

  二是运输服务品质稳步提升。民航局坚持“发展为人民”的理念,守牢“真情服务”底线,持续开展专项行动,服务品质逐年跃升新台阶,各项便民服务举措取得实效,旅客满意度显著提升。

  “十三五”期间,航班正常工作实现从阶段治理向常态管理转变、从规模速度向质量效率转变、从经验管理向科技支撑转变。2019年,全国航班正常率81.65%,连续两年超过80%。今年前三季度,达到87.04%。同时,航空公司、机场、空管等行业运行主体自身原因的延误比例大幅下降,航班平均延误时长明显减少,行之有效的航班正常治理体系已基本形成。

  “十三五”期间,民航局每年开展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服务难题逐步得到解决。购票环境持续优化,41家国内航空公司实施客票退改签“阶梯费率”。餐食质量更有保证,机场餐饮基本实现“同城同质同价”。旅客投诉渠道畅通,开通12326民航服务质量监督电话,国内航空公司投诉响应率达到100%。建立民航旅客遗失物品查询平台,已有25家机场在平台上线。行李运输条件明显改善,8家航空公司和29家机场参与跨航司行李直挂试点,普遍适用的“通程航班”海关监管政策顺利出台;挂牌认证“航易行”行李跟踪公共信息平台;RFID(射频识别)系统建设进入“串线成网”阶段。“无纸化”便捷出行蔚然成风,千万级机场国内旅客自助值机占比超过七成。机上WIFI建设加快推进,19家航空公司的506架飞机为855万旅客提供客舱无线网络服务。安检新模式逐步试行,15家千万级机场试点“旅客差异化安检”,首都、大兴等机场实现部分区域海关查验与民航安检“一机双屏”、“一次过检”。物流信息化加速推进,航空货运电子运单突破160万票。特色服务明显提升,“军人依法优先”通道实现运输机场全覆盖;母婴室建设进一步完善;实施《残疾人航空运输管理办法》;累计为人体捐献器官开通航空运输绿色通道5149次。

  商可佳表示,在通用航空方面,“十三五”期间,民航局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以“热起来、飞起来”为牵引,变革监管理念,创新发展路径,优化运营环境,激发市场活力,通用航空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截至目前,我国传统通用航空企业509家,运营航空器2913架,分别较“十二五”末增长81.1%和30.3%。2019年,传统通用航空运行106.5万小时,比十二五末增长36.7%。“十三五”期间,无人机新业态迅猛发展,网上注册开展通航作业的无人机企业超过9700家,商用无人机超过12万架。2019年,云平台注册无人机运行125万小时,今年1-8月,达到141万小时。

  “十三五”期间,通用航空在以下方面取得较大进展:

  一是行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民航局出台《关于通用航空分类管理的指导意见》,创建法标体系、培养人才队伍、做实工作机制、搭建服务平台,将通用航空“分类管理”和“放管服”改革实践的成功经验逐步转化为制度。

  二是试点创新取得阶段性成效。推动各地开展通用航空综合管理改革、联合审定、航空医疗救护等试点项目,为通用航空发展注入新动力。针对无人机新业态特点,开展研发试飞基地、物流配送、航空实验区等试点,拓展通用航空发展新领域。

  三是“空”“地”保障明显改善。推进北斗技术和产品在通用航空领域的应用。有序推进低空飞行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四川、海南、深圳、黑龙江、山西等试点地区低空飞行服务能力明显提升。明确运输机场应保障通用航空运行,严格规范收费标准、地面服务、空管指挥、安保查验等内容,有效降低通航运营成本。

  四是服务能力显著提升。短途运输服务范围持续扩大,内蒙古、云南、青海等21个省份已开通52条短途运输航线,运送旅客近4万人;粤港澳大湾区直升机跨境运输成功运行;空中游览、跳伞飞行服务、执照培训等大众娱乐和消费类项目加快发展。通用航空应用场景不断拓展,服务效能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