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一座承载着伟大梦想的城市,与每一位中国人心心相连。10月14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在深圳隆重举行。在这场高规格的“生日庆典”上,习近平总书记点赞成就、总结经验、分析形势,也对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提出要求。

 

  △联播视频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深圳经济特区“庆生”,习近平出席这些活动

  10月14日是习近平总书记广东之行第三天,他在深圳出席了多场为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生”的活动,其中最重要的当属上午10点半举行的庆祝大会。

△庆祝大会在前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总台央视记者张宇拍摄)

  庆祝大会上,在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之前,还有三位代表作了发言。其中一位是不断用建筑书写中国新高度的工程师陆建新。

△陆建新(总台国广记者李晋拍摄)

  陆建新被人称为“中国楼王”,因为国内7幢百层以上高楼,他参与建设了4幢。当年以三天建一层楼闻名的深圳国贸大厦,建成时曾是“亚洲第一高楼”、高达380多米的深圳地王大厦,目前深圳第一高楼、近600米高的平安国际金融中心,陆建新都曾亲身参与。

△深圳地标建筑之一:平安国际金融中心

  56岁的陆建新去年作为广东省建筑行业代表,登上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群众游行改革开放方阵——“春潮滚滚”彩车。深圳此次表彰了40位“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陆建新荣列其中。

△陆建新在去年国庆活动现场。(资料图)

△总书记上次考察深圳时,陆建新就曾受到亲切接见。(资料图)

  14日下午,习近平来到莲花山公园,向邓小平同志铜像敬献花篮,表达对邓小平同志的崇高敬意和深切缅怀。

△总书记当天向邓小平铜像敬献花篮。(总台央视记者段德文拍摄)

  △邓小平铜像北侧是一块长达13米、高4.35米的花岗岩石墙,石墙北面镌刻着邓小平同志1984年视察深圳时的题词:“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总台央视记者王冰拍摄)

  8年前,总书记考察深圳时就曾来此敬献花篮。当年他还挥锹铲土,种下了一棵高山榕树。8年后,榕树已亭亭如盖矣。

△总书记当年亲手种下的榕树。(总台央视记者赵化拍摄)

  当天,习近平还参观了“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展览”,亲切会见了参加庆祝大会的部分代表并同大家合影留念。

△展览现场(总台央视记者王鹏飞拍摄)

△体现深圳变迁的展板(总台央视记者王鹏飞拍摄)

   三次深圳之行,习近平这样指引方向

  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第三次到深圳。特别的地标城市,特别的时间节点,总书记每一次深圳之行都传递了非常鲜明的信号。

△俯瞰深圳前海国际会议中心(总台央视记者范学禹拍摄)

  2012年12月7日,习近平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后首次离京考察,第一站来到深圳前海。在前海石旁,总书记发出了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号召。首次深圳之行,习近平指出,现在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

△深圳前海石

  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再赴深圳。他说,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再来这里,就是要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中国一定会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当天,习近平还再次赴深圳前海考察。他在前海石前说,实践证明,改革开放道路是正确的,必须一以贯之、锲而不舍、再接再厉。

△中国(广东)自贸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总台央视记者张庆拍摄)

  总书记今年这次到深圳,正值中国兴办经济特区40周年之时。在14日的庆祝大会上讲话时,习近平一开始就点明了这趟行程和这次大会的目的:“庆祝深圳等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总结经济特区建设经验,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为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而团结奋进。”

△从莲花山公园俯瞰深圳(总台央视记者李辉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