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汕头市小公园开埠区,走进侨批文物馆,了解侨批文化和潮汕侨胞心系家国故土,支持祖国、家乡建设的历史。

 

  “下南洋”谋生的潮汕华侨从最初反哺自己的家庭,逐渐壮大到支持家乡建设。

  馆长林庆熙称呼自己为“汕头人民的守门人”,守住这些历史碎片,以侨批鉴潮汕侨胞融入血液里的家国情怀。

  2017年,华侨后代谢龙波陪同父亲把家中留存的368封侨批悉数捐献给汕头侨批文物馆。作为被侨批养大的一代,谢龙波希望有更多的人了解这段历史,继续发扬祖辈敢闯敢拼、爱国爱家的精神。

  汕头特区“因侨而立、因侨而兴”。改革开放以来,广大华侨华人回乡投资兴业、捐资捐建,投身汕头经济特区的建设和发展中。特区成立以来,来自华侨华人投资项目5500个,实际吸收侨资金额78.6亿美元。

  

  监制丨申勇

  策划丨史伟

  记者丨杨紫童 薛冠南 辛亮仪 姚瑶 韩锐

  包装丨毛锡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