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成都10月12日电(记者袁秋岳、张漫子)作为第八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的重要活动,《2020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12日在成都发布。截至2020年6月,我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达9.01亿,网民使用率为95.8%,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网民娱乐需求持续转移至线上,带动网络视听用户规模进一步增长。

  短视频用户规模持续走高,逐渐成为互联网底层应用。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我国短视频用户规模达8.18亿,占总体网民的87.0%,其中,短视频应用人均单日使用时长为110分钟,超过即时通信应用。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周结认为,短视频功能已不止于娱乐,而是已深入生活方方面面,承担着新闻、教育等在内的多元角色。

  报告显示,电商直播是2020年增长最快的互联网应用。截至今年6月,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5.62亿,其中电商直播用户规模为3.09亿,占总体网民的32.9%。电商直播作为热点产品营销方式,成为各地助农脱贫、抗疫救灾的重要手段。

  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主任王晓红认为,视频已成为无处不在的生产力。报告指出,未来一年网络视听领域呈现“提质减量”趋势明显、短视频发展推动市场格局变化、云模式有望成行业发展新方向等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