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回忆,人民大会堂华灯璀璨,红色背景板上,“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字样格外醒目;

  再次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是一场忠诚铸就警魂的精神洗礼。

  ……

  10月12日,由公安部新闻宣传局联合人民网、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共同举办的“牢记训词精神 践行初心使命”——公安机关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主题“云”宣讲举行,通过主持人访谈、视频展示、嘉宾点评等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公安民警深刻领悟重要训词的重大意义,自觉用重要训词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演播室里,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和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专家教授权威解读、深入总结;“云”连线中,来自全国各地的公安先进集体和公安英模代表畅谈学习贯彻重要训词精神的感想体会和实践成果。通过一场别开生面的“云”宣讲,让广大民警进一步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热潮。

  创新方式精心组织,重温训词汇聚力量

  这是一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的生动课堂,这是一次典型模范践行重要训词精神的经验交流平台。

  为了做好这次宣讲,公安部新闻宣传局精心策划,创新方法,紧扣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运用云连线、云访谈等方式,视频与图文相结合,精心设计宣讲各环节,力求达到专家解读与基层实践的有机融合,提升宣讲过程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各级公安机关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通过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广大公安民警辅警收听收看。

  在福建、海南、云南,各级公安机关召开大会集体收看,在黑龙江、广东、上海、江西、山东、河南,巡逻间隙、执勤之后,公安民警打开直播页面认真学习;在河北、内蒙古、甘肃,民警积极参与互动,在转发微博下留言回复;在宁夏、湖北、湖南、广西、重庆、四川、贵州、陕西、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地,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提前发布宣讲预告,广大公安民警早早地守候在手机前……

  “通过收听收看‘云’宣讲,让我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的深刻内涵有了新的认识。”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公安局交警分局三大队民警赵德勇说,自己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层层推动、广泛收看,“云”宣讲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的深入解读引领广大公安民警切实将重要训词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精神动力——

  “重要训词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人民警察队伍在新发展阶段更好地履行职责使命进行的一次总动员。”“要牢牢把握对党忠诚这一建警之魂、服务人民这一立警之本、执法公正这一从警之基、纪律严明这一治警之要。”……

  从东南沿海到西北大漠,从南海小岛到北疆林海,通过小小的手机屏幕,广大民警和专家学者零距离;通过网上留言的一次次互动、专家深入浅出的讲解,激扬起广大公安民警学习重要训词精神的无限热情,汇聚起不断前行的强大力量。

  在新疆,主题“云”宣讲为广大基层民警带来精神食粮。尉犁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民警张超在观看完宣讲后表示,旗帜指引方向,训词汇聚重托,总书记对人民警察队伍的重视和厚爱,必将凝聚起磅礴力量,激励人民警察在履行新的历史使命中,不惧艰辛、敢于担当、奋勇前行。

  典型引领生动讲述,带动民警学习实践

  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北京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中心区支队副支队长孟昆玉、“红军式警队”福建省上杭县公安局古田派出所、“人民满意派出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公安局道外分局东莱街派出所……

  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典型模范,一场场激动人心的生动讲述。通过“云”连线的方式,宣讲活动还邀请了来自全国不同地域、不同警种的先进集体和公安英模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深刻阐释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在警营一线的生动实践。

  “向广大战友模范学习,在重要训词精神引领下再立新功。”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三桥派出所副所长兼金刚里社区民警杨蓉在观看完宣讲后表示,要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忠实地履行好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

  来自一线的讲述,来自基层的体会,通过“云”宣讲视频展示和多方连线的互动,警营榜样的先进事迹更加闪亮。

  人民公安为人民!再次重温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新村街派出所副所长邵玉春不顾个人安危,背起疑似患病的老人送往医院的视频,感人至深。

  在邵玉春的家乡,他的事迹鼓舞了依旧奋战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一线的广大公安民警。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大智街派出所民警黄晶表示,作为一名青年民警,将认真学习领会重要训词精神,继续以抗疫先进为榜样,坚持理想、不忘初心,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在平凡的岗位绽放最美的青春。

  打造过硬公安队伍!视频展示的画面惊心动魄,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广西南宁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南虎突击队”队长曾浩在千钧一发之际,果断击毙劫持人质的凶恶歹徒,靠的是严明纪律锤炼下的过硬素质。

  正在D3832次列车值乘途中的开远铁路公安处乘警李飞在工作间隙通过手机观看了宣讲,他表示,作为一名铁路公安民警,将继续立足本职踏实工作,不断规范执法行为,提高处理复杂问题、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云上学习入脑入心,凝聚磅礴奋进动力

  “高屋建瓴,专家学者从人民警察精神内核的传承践行与队伍建设发展的理论高度,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进行解读,我听了受益匪浅。”

  “一个典型一个主题,一次讲述一次感动,身边的典型用自己的实践经历为广大民警深入学习贯彻重要训词精神带好头。”

  ……

  “云”宣讲还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人民网和全国公安新媒体矩阵同步推出,中国网、中国青年网、央视频、搜狐、今日头条等重点新闻和商业网站、新媒体平台转发推送。网站上、微博下、微信里,一句句留言既有宣讲直播的学习交流,也有深入贯彻践行重要训词精神的火花碰撞。

  不能忘,坚持党的绝对领导,87岁的福建省上杭县公安局古田派出所首任所长,讲述古田派出所守护红色圣地61年的故事;不能忘,以人民为中心,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公安局道外分局东莱街派出所门前的“百姓之家”牌匾映射出熠熠光芒;不能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江苏省张家港市公安局连续5届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不能忘,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湖南省韶山市公安局韶山冲派出所66年来零违纪……

  通过一次次连线、一次次讲述,广大公安民警切实把学习内容入脑入心,将重要训词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安徽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马鞍山边检站党委书记、站长杨宛在观看宣讲后表示,作为驻守在国门口岸一线的一支重要执法力量,将把学习贯彻落实重要训词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尤其是转化为日常工作中守正创新的动力,努力涵养马鞍山边检队伍“工匠”精神和“智创”能力,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能。

  “‘云’宣讲是激励更是鼓劲。”贵州省普安县公安局高棉派出所所长胡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按照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前沿阵地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坚持不懈地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