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总干事:群体免疫应对新冠肺炎在科学和道德上都有问题

  当地时间10月12日,世卫组织举行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群体免疫是用于疫苗接种的概念,意味着如果疫苗接种比例达到一定水平,可保护人群免受某种病毒侵害。例如麻疹需要约95%的人口接种疫苗,才能实现群体免疫,而对脊髓灰质炎来说,需要约80%的人口接种疫苗才能实现群体免疫。所以,保护人们免受病毒侵袭才能实现群体免疫,而非让人们暴露在病毒面前。

世卫组织总干事:群体免疫应对新冠肺炎在科学和道德上都有问题

  谭德塞指出,在公共卫生史上,从未将群体免疫作为应对疫情的策略,这在科学和道德上都有问题。首先,我们还不足够了解人体对新冠肺炎的免疫力。大多数感染新冠病毒的人会在最初几周内产生免疫反应,但还不知道其强度或持久性如何,以及个人产生的免疫反应有何不同,而且也有一些感染新冠肺炎后出现二次感染的例子。其次,大多数国家的绝大多数人仍然易感。血清流行病学调查表明,大多数国家只有不到10%的人口感染了新冠病毒,让病毒不受限制地传播就意味着不必要的感染、痛苦和死亡。最后,我们现在才刚刚开始了解新冠肺炎对患者健康的长期影响,容许一个不完全了解的危险病毒自由传播是不道德的,这不是我们的选择。(总台记者 朱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