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江之畔,数字中国的拔节之声铿然响亮。

  10月12日,以“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智能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开幕。在信息化浪潮席卷全球的当下,世界进入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新阶段,人们生产、生活的一系列便捷、高效都离不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支撑,加快推进数字中国建设,既可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也能够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蓄澎湃动能。

  数字中国提升百姓生活质量。科技创新为民服务,数字红利惠及百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新型数字科技在社会各领域各层面得到广泛应用。比如说,“健康码”人人随行,“云会商”如临其境,“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文化”等一系列为民利民便民服务触手可及、随处可见……数字世界的新成果、新应用使人们现实生存环境大为改善、生存质量明显提升,新时代的“桃花源”已不再是幻想。前不久,联合国发布的电子政务发展指数国际排名显示,我国从2018年的第65位提升到第45位,在线服务达到了全球评价“非常高”的水平,这就更加说明数字中国建设正不断满足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追求。

  数字中国助力经济发展进步。近年来,电子商务、移动支付、手机银行、无纸办公等新型信息技术与经济发展广泛融合,深刻地改变着社会活动的组织模式、服务模式和商业模式。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网上商品和服务零售额为10.6万亿元,同比增长16.5%。同时,《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显示,全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35.8万亿元,已稳居世界第二位,数字经济已成为中国社会经济增长的新引擎。除此之外,疫情期间尽管物流和电商配送受到影响,但仍有40%的消费者增加了网购频次,首次接触电商购物人群数量也明显增加。可以说,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极大地降低了社会交易成本,提高了资源优化配置效率,催生了新业态、新职业的不断涌现,推动了社会生产力的快速发展。

  数字中国促进社会治理高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截至2020年初,各省级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提供的2.8万项省本级行政许可事项中,87.9%的事项已经具备网上在线预约预审功能,在线政务服务用户规模已达6.94亿。特别是在抗击疫情复工复产过程中,通过对企业复工率和复工复产规模效应的数据分析,真实准确反映企业的复工复产状况,政府部门及时针对性地制定相关政策措施,有效地保障疫后经济的快速恢复和有序进行。可以说,开放的政务数据平台,高效、精准、便捷、丰富的公共服务,不仅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也推进了国家治理体系改革,使现代化治理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数字时代大潮奔涌,数字经济加速集聚。作为网络强国战略的重要内容,数字中国的实践充分证明网络强国目标在中国实现的必然性,而只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赋予的机遇,就一定能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强有力支撑。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举办会进一步激发社会各界参与数字中国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高质量发展动能澎湃。(金羊网 文/王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