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网10月10日报道 据路透社上海10月9日报道,中国2020年“十一”长假消费和旅游统计数据出炉,与去年同期相比,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总额稍有增长,国内旅游收入恢复到去年的近七成。中国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10月1日到8日,全国零售和餐饮重点监测企业销售额约1.6万亿元,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十一”黄金周增长4.9%。

  消费迅速走出低谷

  据文化和旅游部的数据显示,长假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79.0%;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人民币,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69.9%。

  报道称,今年“十一”前七天,全国电影票房近37亿元,为历年黄金周第二高水平。国家电影专资办的数据显示,其中《我和我的家乡》《姜子牙》《夺冠》位列档期票房前三名。今年国庆档七天票房,显著高于2017年的24.12亿元、2018年的19.09亿元,仅次于去年的44.66亿元。

  报道称,在境外疫情依旧严峻的背景下。海南离岛免税购物异常活跃,吸引境外消费回流效果明显;黄金周前七天,海口、三亚、琼海等四家免税店零售额同比增长167%,免税购物人次同比增长64%。

  另据拉美社北京10月8日报道,当天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在超过一周的国庆中秋长假期间,中国的国内旅游业展现出新的活力,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

  报道称,文化和旅游部称,今年国庆中秋8天假期,全国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人民币。尽管这一数字低于2019年同期水平,但这是该国控制住新冠疫情的又一证据。

  报道称,位于中部的湖北省是疫情最早暴发的地方。长假期间,湖北省接待的游客数量激增。1日至7日,该省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5亿元。

  报道称,中国其他地区也呈现了同样的景象。这也要归功于各种优惠促销措施,例如全国有超过1500家景区实行免费或打折,数十个省市政府发放旅游优惠券,各大旅游平台也提供了促销补贴和个性化套餐产品。

  报道称,许多分析人士将长假期间的旅游数据视为中国经济和社会生活运行状况的晴雨表。

  假日经济提振内需

  据俄罗斯《劳动报》网站10月8日报道,中国今年的国庆节巧遇中秋节,形成了为期8天的长黄金周。国际观察人士认为,在全球新冠疫情仍在蔓延的形势下,中国旅游业和其他行业的复苏对国内外经济产生积极影响。

  报道称,韩国现代经济研究院新兴市场部部长韩载振表示,中国在防控疫情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尽管外部环境存在不确定性,但中国通过挖掘内需潜力提振经济增长,实现经济更健康发展。中国假日经济繁荣就是扩大内需的重要体现。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认为,中国黄金周将带动服务业复苏,促进经济更平衡发展。可以预期,交通、旅游、餐饮等行业将获得更多收入和发展动力。

  报道称,牛津经济咨询公司高级经济师胡东安说:“假日经济无疑将有助于促进中国国内消费,并使中国国内外的相关产业和酒店集团等受益。目前,许多国家仍在努力从疫情影响中恢复,中国强劲的内需意味着更强劲的进口需求,这将有助于全球经济复苏。”

  另据西班牙《先锋报》网站10月8日报道,中国似乎已经摆脱了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导致的旅游业危机。与欧洲尤其是西班牙的情况截然相反,受益于国内旅游市场的活力,中国的国内旅游业已恢复至接近新冠疫情暴发前的水平。根据该国发布的数据,在这个长假期间,中国重现了大规模出游的景象。

  报道称,数据能说明一切:在刚刚过去的长假中,中国约有5.5亿至6亿人次出游,这意味着仅比去年同期减少23%至30%。

  报道称,独立机构也指出,这个亚洲巨人的航空公司正走出欧洲和美国同行深陷的困境。中国三大主要航空公司最近表示,它们预计将在第三季度恢复盈利。

  相比之下,西班牙旅游业的处境与中国旅游业的反差巨大。西班牙的大多数酒店仍然处于关闭状态。

  全面复苏尚需时日

  据路透社上海/北京10月9日报道,在刚刚结束的黄金周假期期间,在成功控制新冠疫情的带动下,中国国内旅游业强劲反弹,不过数字仍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澳新银行资深中国经济学家王蕊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中国经济的迅速反弹或许缓解了人们对中国经济增长势头的担忧,但现在就自满为时尚早。”

  王蕊说:“黄金周旅游收入仅反弹至相当于去年的69.9%。”

  报道称,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疲软表明国内需求仍然脆弱。中央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张启迪说:“我们没有看到(消费)出现所谓的报复性反弹。”

  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0月9日报道,随着新冠疫情基本得到控制,中国国内的旅游景点再次挤满了游客。然而,消费的全面复苏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

  根据官方数据,8天黄金周的前半段,全国共接待游客4.25亿人次。这与5月份相比是一个强劲的回升,当时5天劳动节假期期间只有1.15亿人次出行。

  报道称,然而,旅游支出与去年相比仍相去甚远。黄金周前半段的旅游收入同比下降31%。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一些社交疏离措施仍在实施,比如旅游景点的游客上限等,但每次旅行的支出也下降了12%,表明消费者仍持谨慎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