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假期国内共6.37亿人次出游,同比恢复79.0%,跟去年同期相比接近8成,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恢复近7成。餐饮休闲行业也快速回暖。

  行业复苏、消费提升,而更让人高兴的是,这个假期至今没有出现与疫情相关的紧急情况,也没有出现本土确诊病例。

  这个黄金周可以说是对疫情防控的一次“大考”,《新闻1+1》白岩松今日连线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共同关注:十一长假“防疫大考”,考得如何。

  (1)十一防疫“大考”考得如何?还需10天左右见分晓

  这个十一黄金周是对疫情防控,特别是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生活的一次“大考”。这次“大考”,考得分数如何?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 吴尊友:黄金周是对疫情防控的一次“大考”。假期前我们初步判断,在国内,老百姓接触的环境中,基本没有病毒,遇到无症状感染者的概率也极低,出现疫情的可能性非常小。且各地都在落实常态化防控的措施,为假期保驾护航。我每天都在关注疫情报告,基本上可判定我们经受住了“大考”。当然,新冠肺炎是有潜伏期的,还要再观察10天左右,才可做最后的判定。

  (2)吴尊友表示学校可考虑逐步放开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稳定发展,很多人期待,对于学校的疫情管控措施是否可以更放松,让学校生活逐步恢复正常秩序?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 吴尊友:对于疫情管控,各个学校、各个城市有自己的考虑,谨慎逐步地放开的话,这种做法应该说管理部门有它的考虑的,那么从传染病管控的角度来看,这种做法也是值得的。

  根据疫情的情况和我们的实践,从其他的部门,实践经验证明是安全的,各个学校也可以考虑逐步放开,使得学校也能够像其他的部门和社会一样,回归到正常的生活次序。

  (3)冷冻冷链产品的防控,对今后预防新的疫情非常重要

  针对国内的疫情防控这段时间,不排除局部的国内的地区可能也会有个别一例或者两例,比如说包括无症状感染者,但是我们积累下的经验是什么?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 吴尊友:从年初以来,在9个多月的防控实践当中,我们不断积累防控经验,并把这些经验转化成新的防控措施。像北京新发地疫情发生以后,我们认识到冷冻产品可能造成疫情,这个发现在向社会宣传交流以后,更多关注了海产品产业,冷冻食品产业的防疫工作,这就使得像大连就能够更早发现疫情,所以它的疫情规模从发现到最后控制也就100多人。

  再有像深圳、青岛,由于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发现及时,出现零星的一两个病例以后,就采取了措施,没有让疫情进一步扩散。这些防控经验对于预防今后新的疫情都非常有帮助。特别是预防冷链冷冻产品一类,现在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加强了常态化防控措施机制的落实,特别是对环境和从业人员的定期检查,就能保证及时发现疫情,及时把疫情控制在萌芽当中。

  (4)如何看待从隔离14天到“7+7”入境管理政策的变化?

  在当前新的防控方案当中,入境管理跟过去发生了一些变化,过去14天入境地的集中隔离,现在是“7+7”隔离政策,在入境地集中隔离7天,如果做核酸检测是阴性,就可以居家再隔离7天,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 吴尊友:这是基于我们对新冠病毒感染以后排毒规律的认识。一个人感染新冠病毒以后,在出现症状前1—2天,出现症状后的5天,是处在排毒的高峰阶段。根据这个排毒规律,我们把原来入境隔离14天调整为7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隔离,保证总天数是14天,但是7天居家隔离的方法,给百姓带来更多方便,同时也不会对防控措施有任何影响。

  (5)假期后的疫情防控,吴尊友要给信心满满的大家提个醒!

  十一黄金周的长假一方面给了大家巨大的信心,而且应该是打了非常高的高分。但另一方面,很多普通的百姓可能会对疫情形势太有信心了,觉得今后口罩可以不用戴了等等。来到秋冬季,经历了十一黄金周之后,面对饱满信心的公众,要给大家的提醒是什么?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 吴尊友:我有三点感受:一是这个假期说明中国疫情防控效果显著。二是全球形式非常不乐观,尤其是世界卫生组织10月8日数据显示,全球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超33.8万例,创下2020年1月1日以来新高。特别是英国,还有欧洲其他国家的反弹,提醒我们疫情防控难度确实很大,不是简单的防控措施落实就能控制到位。三是大好局面来之不易,我们要珍惜。一方面是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还有举国上下的努力,所以要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疫情形势,还是坚持常态化防控措施的落实,这一点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