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国庆期间,重庆市南

  川区庙坝村的村民何代云没有闲着,一连几天和妻子扎进10多亩黄连地里除草劳作。“黄连很苦,但收益还是很甜的,一亩至少能挣四五千元。”

  庙坝村位于重庆金佛山东麓,平均海拔1400米,是南川区位置最偏远的村落之一。仅仅在十多年前,这里还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地无三尺平,人无三分银”是村民们挂在嘴边的真实写照。而在2015年,庙坝村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近五年更是实现村民人均收入翻了两番。

  庙坝村驻村第一书记宋建峰说,这要归功于黄连、蜂蜜和乡村旅游:“全靠这‘苦、甜、游’三大产业,不仅让村民摆脱贫困,日子还越过越甜。”

  ↑这是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庙坝村(无人机照片,9月28日摄)。照片均为新华社记者黄伟摄

  黄连带走“苦日子”

  庙坝村几乎没有良田,但是丰富的森林植被和优越的自然气候条件,特别适宜黄连种植。

  “我从小就跟着父亲种黄连,已经种了40多年。”何代云说,这么多年对黄连“不离不弃”,不仅仅是对这个祖传产业有着深厚的感情,更重要的是它让村民日子越过越甜。靠着种黄连,他家在2015年就脱了贫,还成为全村致富示范户。

  ↑庙坝村民在黄连地里除草。

  “不喜存钱,爱存黄连。”何代云告诉记者,黄连是村民的“绿色银行”,庙坝村几乎家家户户贮存黄连,这既是村民应对市场的法宝,更是他们的生财之道。市场行情好,就当年卖掉,行情不好,他们就把黄连贮存起来,等到价格上涨后再卖,最高时能卖到60到70元一斤。

  为了帮助村民们进一步发展黄连产业,庙坝村集体投入资金购买了10台大型黄连烘烤机,还为种植户们发放肥料。宋建峰说,在这些政策鼓励下,今年庙坝村的黄连种植规模扩大到1500亩,预计今年全村黄连户均收入将突破3万元。

  ↑在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庙坝村,村民张廷刚(右)跟药贩一起检查出售的黄连品质(9月28日摄)。

  蜂蜜酿出“甜生活”

  粉刷房屋外墙、申报蜂蜜品牌……庙坝村中蜂养殖大户何仕华最近正忙着准备“摇蜜节”,以吸引更多游客来体验摇蜜,购买蜂蜜。

  何仕华家今年养蜂400多群,预计产蜜2吨以上,蜂蜜产量比去年大幅度增加。“去年,我只搞了一次摇蜜节,当天就卖出去400多斤蜂蜜,今年准备再增加一次。”何仕华说。去年,他家仅蜂蜜收入就超过40万元,着实尝到了养蜂的甜头。

  ↑在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庙坝村,村民夏春学在查看蜂桶内的蜂群(9月28日摄)。

  庙坝村海拔高、空气好、植被好、蜜源好,产出的蜂蜜品质高。现在,庙坝村的蜂蜜卖到120—150元/斤,养蜂成为当地村民另一重要收入来源。

  ↑在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庙坝村,村民夏春学在包装蜂蜜(9月28日摄)。

  宋建峰告诉记者,庙坝村村委会今年注册了蜂蜜公共品牌,免费给村民使用。原本零散出售的蜂蜜有了统一标识、包装和质量标准,庙坝村的蜂蜜卖出了更高价:“去年我们全村蜂蜜产量1万4千多斤,预计今年的产值还会大幅度提高。”

  ↑庙坝村民正在贴统一设计的蜂蜜品牌标签。

  旅游乐出“好钱景”

  今年夏天,庙坝村党支部书记程坤祥家扩建的4层小楼农家乐刚竣工,就迎来了一拨避暑游客。“这里环境好,又凉快,我们已经是第四年来这里避暑。”来自重庆主城的欧帮珍老人说,她喜欢上了这里,每年夏天带着老伴和孙子,一住就是两三个月。

  ↑在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庙坝村,村民程坤详检查整理自家经营的民宿房间,提前为国庆小长假接待游客做准备(9月28日摄)。

  “我们村毗邻山王坪景区,夏季气温只有20多度,纳凉避暑最好不过。”程坤祥说,一到夏天,庙坝村几乎家家户户都住满了,程坤祥家的农家乐也越来越“不够用”。今年,程坤祥下定决心扩大农家乐的规模,一口气向银行借了60万元的贷款,再加上家里原本的20多万元积蓄,修建了这栋4层的小楼。

  不远处,村民程小敏家也住着几位避暑游客。“今年天不热,游客不多,往年这时是避暑旺季,一天都要推掉十几个订房订餐的电话,如果要订周末的房间,起码要提前一周预订。”

  ↑在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庙坝村,村民郑洪琴在自家经营的农家乐内为游客做饭(9月28日摄)。

  游客的到来,让庙坝人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原本漫山遍野生长的竹笋、村民放养的鸡鸭、种植的高山蔬菜,如今纷纷变身“爆款”土特产,成为装进游客汽车后备厢的特色旅游产品,给村民又添了一笔收入。

  “如今庙坝人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了!”宋建峰说,大部分农户在城里或镇上购买了商品房,还有不少村民开上了小汽车:“这条绿色产业发展带动脱贫致富的路子,我们真的走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