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记者惠晓霜)一份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多数美国人认为,美国政府应对其国内新冠疫情现状承担主要责任。

  美联社5日发布与芝加哥大学联合民调结果,显示56%的美国受访者把国内疫情现状主要归咎于美国政府。

  这次调查做于9月11日至14日,1053名成年人受访。79%的民主党受访者认为政府应该对疫情现状负主要责任;相比之下,持这一观点的共和党受访者仅为38%。

  美国累计新冠病例和死亡病例都远超其他国家和地区。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疫情追踪数据显示,全球3500多万例确诊病例中,美国有大约742万例;全球超过100万死亡病例中,美国有20多万例,占比都约为五分之一。

  芝加哥大学哈里斯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奥斯汀·赖特说,这一结果反映了美国民众“对政府应对局势的方式普遍缺乏信心”。

  “我认为他们本应及早严肃对待疫情,应该早点告诉我们这有多么严重。”38岁的弗吉尼亚州居民内森·奥尼尔说,“他们却说不会有事、不会影响我们。他们的信用度大打折扣。”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5日说,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呈现“不均衡”态势,10个国家合计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占全球总数70%,其中仅3个国家合计占比就达到50%,“不是所有国家都以同样方式应对,不是所有国家所受影响都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