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记者王宏彬)美国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5日下令,纽约市部分地区的学校6日开始关闭,以防止新冠疫情继续扩散。

  纽约市长比尔·德布拉西奥4日要求州政府准许在纽约市布鲁克林区和昆斯区的9个邮区重新恢复对学校和商业场所的防疫限制。这9个区域按照邮政编码划分。

  总体而言,纽约市现阶段疫情比美国其他地方轻,病例增长速度慢,但布鲁克林和昆斯两个区部分区域出现聚集性传染。

  上述9个邮区人口占纽约市总人口7%,近一个月新增病例数量占纽约市总数的20%以上。

  为防止这些“热点”地区成为新的传染源,德布拉西奥希望关闭学校和非必要商业场所,只允许餐馆提供外卖,不准堂食。这些餐馆一周前刚恢复堂食。

  这些规定需要获得州政府批准才能实施。纽约州州长科莫5日同意德布拉西奥封校的提议,暂时没有批准关闭商业场所。

  科莫在记者会上说,作出决定前,他需要更多相关信息。他说,按照邮政编码划定需要加强防疫措施的区域“不得当”,因为一些病例多发区没有包括在内。

  科莫把纽约州比作“一点就着的干草”,说“我们必须对付这些社区传播病例”。他解释说,封校的理由是学校没有筛查检测返校学生,不能确保学生的健康安全。

  美联社报道,封校新规涵盖纽约市大约100所公立学校和200所私立学校,包括不少宗教学校。

  美国多个州最近新增的新冠病例屡创疫情暴发以来最高纪录。卫生专家提醒,随着天气转凉,人们从户外转向室内活动,疫情扩散风险加大。截至5日,美国累计新冠死亡病例超过21万例,累计确诊病例接近750万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