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联合国10月5日电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戴兵5日在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发言,驳斥欧盟、捷克、加拿大等对中方无端指责。

  戴兵说,欧盟、捷克和加拿大代表发言中对中国内部事务妄加评论,干涉中国内政,且陈述内容根本不符合事实,完全是在造谣抹黑。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戴兵强调,涉疆问题本质是反暴恐反分裂。中国新疆自治区通过教育方式推行去极端化,有效遏制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各族人民生命安全才有了保障,发展经济、改善生活才取得更大进步,这是最大程度保障新疆各族人民基本人权。中方一直以开放心态回应国际社会关注,已邀请90多个国家近百个团组、1000多人次参访新疆。

  戴兵指出,制定实施香港国家安全法是中国政府维护国家安全的合法、正当、必要举措。去年6月以来,香港发生了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暴力活动。任何国家都不会容忍,任何民众都深感痛心。实施国家安全法目的是依法保护香港居民根据基本法和两个国际人权公约享有的权利和自由,并不影响香港高度自治,事实上得到香港各界拥护。

  戴兵说,新中国成立后,西藏发展实现了由贫穷落后到文明进步的伟大飞跃,西藏各族人民的各项权利得到显著改善。中国是法治国家,对于违法犯罪活动的人,无论持何种职业,都应依法受到法律惩处,有关人员的合法权利也会依法受到保护。

  戴兵还说,新疆、西藏、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中方奉劝欧盟、捷克和加拿大尊重事实真相、摒弃意识形态偏见,不要将人权问题政治化、搞双重标准,停止利用涉疆、涉藏、涉港问题干涉中国内政。当前国际社会普遍呼吁加强团结合作,应对共同挑战。中方奉劝欧盟、捷克和加拿大以国际社会根本利益为重,停止滥用联合国平台挑起对抗,回到对话合作的正确轨道,同各国一道应对挑战、共度时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