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在维和岗位上的中国第3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直升机分队官兵,他们已经在海外执行任务超过13个月。国庆期间,作为联非达团重要军事航空力量,他们依然为联合国在苏丹达尔富尔地区的维和行动提供重要支撑。

  维和直升机分队以陆军第82集团军某陆航旅为主组建,装备米-171型直升机4架,主要担负空中巡逻、战场侦察、人员输送、物资运输等15类任务。自2019年8月部署至苏丹达尔富尔以来,他们先后圆满完成陌生地域侦察、要员专机运输、伤员紧急转运等诸多急难险重任务,共计运送乘客1206人次、物资40.75吨,被联合国和非洲联盟驻苏丹达尔富尔联合特派团(联非达团)誉为“不可或缺的航空力量”。

  联非达团司令 恩贡迪中将:我认为维和直升机分队在这里有着很好的执行任务的能力,我对你们的工作非常满意,接下来司令部和航空部门还要进一步和苏丹政府沟通,你们还将承担更多的军事任务,祝愿你们取得更好的成绩!

  今年7月中旬,在距中国营地100公里外的难民营相继发生暴力袭击事件,9名难民死亡、20人受伤,导致达尔富尔地区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为有效应对外部暴力冲突带来的威胁,该分队迅即重新编组防御力量、增设防御要点、调整战位射界,展开全员全装防卫演练。

  中国第3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直升机分队指挥长 褚志勤:任务区形势若明若暗,实际战场更是瞬息万变,我们的战备意识要一时一刻不能放松,战备演练要全员全装保持常态,只有这样才能时刻保持临战状态。

  中秋国庆期间,远在非洲执行维和任务的他们,向祖国人民送上祝福。

  中国第3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直升机分队飞行员 付廷:我想对出生8个月还没有见过面的孩子讲,宝贝儿子,爸爸虽然错过了对你的陪伴,但我想让你知道,你的爸爸是一名维和军人,你要和爸爸一起感到自豪。

  中国第3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直升机分队警卫战士:我们是中国第3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直升机分队警卫战士,祝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祝全国人员幸福安康,请祖国放心!我们一定圆满完成任务,平安凯旋归建!

  (总台央视记者 李建刚 李晓东 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