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会及发布会现场,来自欧洲理事会网站

  当地时间10月2日下午,欧盟特别峰会结束了两天的既定议程。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在与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举行的联合发布会上表示,峰会第二日的关注点由国际议题转为欧盟单一市场运作及数字转型问题,同时与会领导人还就加强协同抗疫达成共识。

  

  △峰会及发布会现场,来自欧洲理事会网站

  冯德莱恩指出,目前欧洲的新冠疫情发展令人担忧,各成员国须保持专注,以免重蹈今年春季的覆辙。按照欧洲理事会的要求,欧委会将进一步协调成员国之间的疫情评判标准及抗疫措施,并加强新冠疫苗在欧盟层面的研发、采购和分配工作。

  此次峰会的结论性文件还强调,为加快经济复苏,欧盟单一市场需尽快恢复正常运行,并从疫情当中吸取教训,去除现有的市场壁垒和弱点。同时,欧洲理事会还要求欧委会提出相应措施,加强欧盟具有战略意义产业的自主性、韧性及全球竞争力,实现可持续绿色发展。

  此外,欧洲理事会表示应当抓住时机加速欧盟的数字转型,通过打造数字单一市场,开发并部署战略性数字技术及基础设施,来实现数字主权。欧洲理事会特别强调,要确保在欧盟境内快速部署5G网络,各成员国须在今年年底之前向欧委会提交5G网络普及方案。(总台记者 邹合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