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f68987a-403e-42a4-8653-8fe521bf7fd0.jpg

  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女性医护工作者。新华社记者 龙雷 摄

  “中国倡议在2025年再次召开全球妇女峰会。”10月1日,在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出重大倡议。在北京世界妇女大会召开25年之际,习近平主席的重大倡议既是对历史的关照;也在妇女面临新冠肺炎疫情更大挑战的特殊时刻,传递出中国对全球妇女事业发展的大力支持。

  25年前,世界妇女大会首次来到中国,出席妇女大会和妇女论坛的中外人士超过4万人,是当时联合国历史上参加人数最多的一次国际盛会。此次大会将全球妇女运动推向一个新高峰,首次认定了推动妇女事业进步和妇女发展的12个领域,“妇女的权利是人权”“赋权妇女”等重要提法深入人心。

  25载光阴荏苒,但北京标记了全球妇女运动史上永远的里程碑。正如联合国副秘书长、妇女署执行主任姆兰博·努卡所言,北京世妇会召开25年后的今天,《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的重要性丝毫未减,仍是最具综合性和变革意义的性别平等与妇女赋权政策框架。

  25载岁月如梭,在诞生北京世妇会精神的华夏大地上,一个个曾经的“不可能”变为现实,处处可见当代“花木兰”的身影。在中国抗击疫情最紧要的时刻,来自中国全国各地驰援湖北的4万多名医护人员中,三分之二是女性。在抗击疫情、脱贫攻坚等不同战线上,每一位中国女性都在奋斗拼搏中享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山东大学法学院教授、山东省妇联兼职副主席王丽萍表示,中国在妇女脱贫、教育均等、妇女就业等多方面取得重大成就,为世界提供了诸多可资借鉴的宝贵经验。

  中国妇女脱贫成果显著。中国积极致力于贫困妇女脱贫发展,在经济发展、就业创业、文化教育、社会保障、卫生健康、慈善公益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得显著成果。在中国7亿多脱贫人口中,妇女约占一半。在滇西深度贫困山区,张桂梅创办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使1600多名女孩圆了大学梦;在山西代县,刘桂珍坚守大山40余年,把乡村医生、代课教师、村支书、村主任四个担子一肩挑起……小康路上,无数中国女性撑起了“半边天”。2020年,中国将实现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将为全球妇女事业和减贫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妇女受教育水平显著提升。中国通过制定实施法律法规赋予男女平等的受教育权利,妇女受教育状况不断改善,受教育水平大幅提升,尤其是少数民族女性和偏远贫困地区的女童更加公平地享有了教育资源。至2006 年,中国义务教育阶段的性别差距已基本消除。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更是不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提前实现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2019年底,中国全面实现了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扫除青壮年文盲,不仅是中国教育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也为世界全民教育发展作出重大贡献,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推进全民教育提供成功范例。联合国副秘书长、妇女署执行主任姆兰博·努卡2018年访华时曾高度赞扬中国在教育领域的性别平等, “中国在保障女性教育机会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步”。

  中国妇女就业成就斐然。中国广大妇女是国家的重要建设者,为保障妇女的经济权益特别是平等就业权利,实行男女同工同酬,消除就业性别歧视,中国制定实施了劳动法、就业促进法、劳动合同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法律法规。据统计,全社会就业人员中女性占比超过四成。2017年,全国女性就业人数达3.4亿,比1978年翻了一番。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互联网+女性创业”等女性就业服务体系在提供便捷高效的就业服务的同时,有效激发了妇女就业创业的热情和创造力,互联网领域创业者中女性已达到55%。

  为建设一个妇女免于被歧视的世界、打造一个包容发展的社会,中国不仅大力发展自身的妇女事业,还为促进全球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做出不懈努力。1995年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015年中国倡议召开的全球妇女峰会,在全球妇女事业发展历程中留下了一个个鲜明印记。习近平主席在此次讲话中进一步承诺:未来5年内,中国将再向联合国妇女署提供1000万美元捐款;中国将继续设立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女童和妇女教育奖,支持全球女童和妇女教育事业……有理由期待,在全球妇女事业发展史上,2025年全球妇女峰会将留下又一座新的里程碑。(海外网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