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华夏大地,一条条高铁线纵横穿越,连接起辽阔疆土的锦绣河山,见证着国家的发展前行。今天(1日)是国庆、中秋双节长假的第一天,总台记者分别随同北京、广州、上海三地开往武汉的列车,带您感受国的安宁、家的团圆、人民的幸福安康。

  清晨的北京,数十辆高铁列车蓄势待发,在国庆、中秋双节长假第一天满载乘客、开启旅程。

  旅客:国内吧,好的山水都非常多,在自己的国家转转,又放心、又安全、又开心。

  祖国的生日,就是大家的节日。车厢内洋溢着浓郁的国庆氛围。从北京开往武汉的高铁列车上还给乘客准备北京的炸酱面、武汉的热干面,让大家以过生日吃“长寿面”的方式,回味家乡味道,祝福祖国山河无恙、幸福安康。

  旅客:有两三年我没有回武汉了,然后吃到了武汉的面,格外地想念家乡。现在都恢复正常了。希望我们的中国越来越强大,繁荣富强、欣欣向荣、蒸蒸日上。

  歌声飘在高铁线,陪伴着人们走过大美中国。

  京广线,这条世界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线,南北纵贯。它串起一条人文旅程,让人感受河北正定千年古城的遗存、河南安阳甲骨文记载的中华文明;它也打开一幅山水画卷,湖南橘子洲头湘江缓流、广东韶关丹霞山奇特多姿。正是金秋时节,丰收的喜悦流淌在大地。在长沙,高铁就从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袁隆平院士的试验田下穿行而过。

  中国工程院院士 袁隆平:我们坐高铁,看见我们丰收的景象,我非常愉快。我们国家的粮食生产非常好。我们今年就有几个点(试验田)可以亩产实现3000斤,我们向国庆节献礼,为国家的兴旺发达,做出我们的努力。

  一条条高铁线,也是拉动经济发展的牵引线。从上海开往武汉的列车经过安徽大别山革命老区,金寨县百姓把它叫做扶贫路、幸福路。依托高铁,这里去年旅游人数突破1200万人次,收入超过46亿元。今年4月,金寨宣布退出贫困县序列。

  安徽六安金寨县油坊店乡面冲村茶农 马贤兵:现在一年收入在2万多左右,这几年我还想继续给规模做大。

  当中秋遇到国庆,明月千里、家国共圆。在团圆的路上,还有一群特殊的乘客。他们是疫情期间支援湖北的江苏医疗队队员,这次回到曾“拼过命”的武汉,并肩奋战的战友、救治的患者都前来迎接、紧紧相拥。

  疫情时都戴着口罩,这次重逢,大家第一次看清彼此的面容。曾依靠ECMO治疗78天后康复的重症患者彭博,再次见到了挽救他生命的医生。

  武汉市民 彭博:我总让他们来武汉玩,今天他们一家来了,我们很高兴,我就带他们到武汉转转,领略一下大武汉的风光。

  重逢是最美好的相遇。眼前的武汉,已经与七八个月前大不相同:曾作为方舱医院的武汉体育中心今天首次恢复对外开放,运动场地全部约满;城市地标黄鹤楼当日有3.75万名游客来此登高望远,元气恢复的大武汉活力满满,人们的脸上洋溢着新生活的希望。

  小石榴妈妈:现在大家遇到这个事情之后,还是蛮积极的面对生活。

  武汉市民 黄娟:烟火气回来以后,最能够抚慰凡人心。政府的扶持对我们小微企业,都会有一些优待免税,我们觉得干的劲头也蛮大,对我们国家希望越来越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