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涌长三角】示范区共同实施具体项目 揭牌不到一年成绩有目共睹_fororder_1

  东航路(沪青平-江苏省界)新改建项目示意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作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先行示范区的重点基础设施工程,上海青浦区东航路(沪青平-江苏省界)新改建工程9月30日贯通,进入扫尾阶段。10月份通车后,将连接上海青浦和江苏吴江两地,对增强长三角地区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提高经济集聚度、区域连接性和政策协同效率,引领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具有重大意义。

【潮涌长三角】示范区共同实施具体项目 揭牌不到一年成绩有目共睹_fororder_2

  即将通车的东航路(沪青平-江苏省界)路面 摄影:黎萌

  推动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是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2019年10月25日,国务院批复《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

  一体化示范区范围包括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面积约2413平方公里。同时,选择青浦区金泽镇、朱家角镇,吴江区黎里镇,嘉善县西塘镇、姚庄镇作为先行启动区,面积约660平方公里。

  从2019年11月1日揭牌到现在,两省一市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推动。不到一年的时间,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取得了四方面成绩。而这正契合了示范区要解决的关键问题之一:重点破解行政分割不是发展主要障碍的难题,从共同实施具体项目,到共同推进行动纲领,再到共同制定行为准则,逐步实现真正的一体化发展。

  强化制度攻坚 推进改革系统集成

  示范区国土空间规划已经两省一市审议通过,即将会签上报国家审批。这是国内首个跨省级行政区域的具有法定效力的国土空间规划,将实现“一张蓝图管全域”。同时,生态环境、水利、产业、综合交通、文旅、燃气、电力等专项规划都已进入征求意见阶段。

  《上海市海外人才居住证管理办法》修订印发,探索试点在示范区内工作、创业并持有《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的外籍人才申办海外人才居住证,为进一步加大示范区海外人才引进力度、优化人才环境、畅通示范区人才要素流动提供了有利支撑。

  聚焦重点项目 提升示范区集聚度显示度

  聚焦生态环保、互联互通、创新发展和公共服务等4类项目建设,示范区执委会会同两区一县(青浦区、吴江区、嘉善县)梳理了近100个亮点项目和33个重点项目。为了更好地赋能两区一县重点项目建设,执委会积极向中央和国家争取资源,执委会会同两区一县加强与国家发改委沟通,截至目前共两批17个项目列入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合计获得支持资金10.4亿元,其中5.3亿元资金已下达。9月27日,一体化示范区重大标志性项目——华为青浦研发中心已正式开工建设。

  强化政策支持 为示范区建设提供保障

  两省一市人大常委会近日已分别表决通过了《关于促进和保障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若干问题的决定》,通过协同立法共同出台关于示范区重要问题的法律决定,明确授权示范区执委会行使省级项目管理权限。

  按照两省一市人民政府有关规定统一管理跨区域项目,示范区执委会负责先行启动区内除国家另有规定以外的跨区域投资项目的审批、核准和备案管理,联合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浙江省嘉善县人民政府行使先行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审批权。

  凝聚各方力量 共同推进示范区建设

  揭牌以来,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积极做好示范区的推介,各类市场主体、社会机构高度关注示范区建设。目前,在执委会的牵头组织下,中国三峡集团、中金公司、中美绿色基金、华为、阿里巴巴、中新集团等12家机构作为创始成员共同发起成立了示范区开发者联盟,为示范区建设持续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