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9月30日消息(记者黄倩 于鑫淼 通讯员章兴伟)深圳市第二届“残健共融”残疾人创业创新大赛决赛29日举行,共评选出4个金奖、8个银奖、12个铜奖及10个优胜奖创业项目。

 

  大赛获奖项目代表合影 深圳市残联供图

  本届大赛由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与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主办,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承办,主题为“谱‘双区’乐章,筑‘共融’梦想”。大赛旨在聚集高校、科技、金融和公益等领域力量,共同搭建“残健共融”的残疾人创新创业平台,促进技术、人才和资本的有效对接。

  自今年6月启动以来,大赛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报名项目达92个,涉及科技创新、节能环保、社会公益、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等多个行业领域。经初赛、复赛,24个项目晋级决赛,分团队组和企业组,每个组别分别设自强类和助残类两个类别。

  参赛项目代表现场路演 深圳市残联供图

  决赛现场,24个项目代表分别以10分钟路演向评委及现场观众展示了各自的创业创新项目,并接受5位专家评委现场提问。最终,经公平公正评审,企业组自强类项目“Brainchair 智能代步机”和助残类项目“启明新视界智能多维助盲系统”,团队组自强类项目“共创美丽之路——残友美业培训就业一体化项目”和组助残类项目“我演你看皮影戏心智障碍者社区融合项目”中脱颖而出,斩获各类别金奖。

  深圳市残联理事长侯伊莎为金奖项目颁奖 深圳市残联供图

  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侯伊莎表示,“我们看到了许多项目,运用了前沿的科技创新的技术。”这些项目充分反映了深圳身心障碍者群体生活工作的特点,也反映出深圳是一片创业的热土。“经过两届大赛,我们搭建的创新创业平台影响力逐步突显”。侯伊莎表示,大赛充分发挥主导、枢纽和联动作用,至今已经形成了覆盖全深圳,影响粤港澳大湾区,享誉全国残联系统的残疾人创业创新品牌。

  据悉,本次大赛获奖项目最高可获20万元的现金资助,各参赛项目将持续享有各类创业支持及培育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