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

  今年,是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这40年,既是国家飞速发展的40年,更是深圳、珠海、汕头、厦门、海南等经济特区迎来前所未有发展机遇的40年。

  8月下旬,“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网络主题宣传活动组织专家、记者对这五个经济特区进行了调研采访。

  内容摘要:

  良好的社会治理离不开高质量的营商环境和居住环境。

  厦门努力改善营商环境,提高城市治理水平,为创新创业带来新的机遇,为改革探索带来新的活力。

  “高标准”创新改革

  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大数据服务中心目前设置了口岸通关、智慧港口、一带一路、对台合作交流、跨境电商等6个数字平台服务功能,该中心的正式投用,为厦门自贸片区打造信息服务生态圈,建设数字产业自贸区奠定了良好基础。

  厦门软件园涌现出一批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龙头企业,不仅专注于在细分领域做精做专,更致力于创新升级,在未来形成全要素的创新产业生态圈。

  “高素质”国际化服务

  厦门国际航运服务中心正在建设集智慧口岸、智慧物流、智慧商务于一体的智慧港口产业平台,以推动码头自动化、通关一体化、全程可视化、贸易便利化,实现货物高效通达全球。

  官任社区持续推进国际化社区建设,根据境外人士特点,主动引进专业服务,促进中外居民参与社区治理,为居民营造了高品质的社区生活环境。官任社区首任外籍主任助理李安琪的工作是帮助社区里不同文化背景的居民更好地相互理解和交流。

  “高颜值”城市治理

  集美新城教育、人文、生态等配套设施完善,同时首创地下综合管廊,体现了低碳环保的城市建设理念,为城市治理的现代化提供了更多可行方案。

  经过治理后的筼筜湖生态环境优美,被誉为“城市会客厅”,已经成为“高颜值”生态花园城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典范。

  厦门与其他特区一起,在经济富裕起来、城市发展起来、人民生活美好起来的基础上,探索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并通过全面提升治理能级,创造出一定经验,使经济特区在“特”字上作出新的探索和贡献。

  作为最早一批经济特区之一,厦门走过了40年发展历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这里是对外开放的门户,更是改革创新的热土。无论在政府管理水平提升、城市居住环境改善,还是在通商口岸便利化程度提高等诸多方面,厦门都贡献了重要的发展经验,也为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了高质量的“范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