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地处赣南的寻乌县留车村,在2019年实现脱贫摘帽。村民们告诉记者,现在的幸福生活,离不开村里的两次产业升级。

  脐橙种植曾是留车村的唯一产业。然而2013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病虫害给脐橙产业带来毁灭性打击,不少村民因此致贫。2014年建档立卡初期,全村546户村民中109户是贫困户。

  也是在那个时候,留车村的人们明白了,产业发展不能只吊在一棵树上。劳动力丰富是村里的优势,随着精准扶贫政策的推进,一批新产业被政府引进到村里,留车村的第一次产业升级就此展开。过去单一的脐橙种植,变成了百香果、枇杷、油茶等多元化种植。与此同时,制衣、农产品加工等一批扶贫车间陆续建成,村民不出村,就能有稳定的收入。

  2019年3月,留车村顺利脱贫。如何巩固脱贫成效,让更多群众稳定增收?留车村开始了第二次产业升级。2019年6月,在对口支援的中宣部协调支持下,总投资超6亿元的德青源金鸡产业项目落户留车村,一期工程今年就可以完工,全部建成后,预计可创造约400个就业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