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门而入,有一方庭院,可种树种花、养草养鱼;进得厅堂,通风明亮;登上二楼阳台,近处是小溪,水流潺潺,远处是结穗的稻田和缤纷的野花……如此富有诗意的田园屋舍,并非远方,而是上海市嘉定区华亭镇联一村农民安置房。

  9月28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潮涌长三角·共建进行时”网络主题传播活动在上海市嘉定区进行,第一站来到了联一村。

  华亭镇镇长沈飚介绍,“乡悦华亭”项目一期共有187户在建,明年春节前,这样白墙黛瓦的二层小楼就可以交付村民了。“我们交付时,还提供内部装修服务。你可以参与集体装修服务,也可以自己装修。”

  说起来,2年前,让村民放弃老宅、入住安置房,还是个新鲜事。为此,联一村村支书陈锡明召集村民开了多次“板凳会”。3个月,全村681户村民们在茶余饭后,搬上家中的小板凳,和村干部聚在广场上,畅谈心声。

  “以前的老房子破旧不堪,电线老是坏掉,没有服务配套,用的液化气”“乡间道路狭窄,有些地方车都没法开,老人生病进出很不方便”……大伙知道,“乡悦华亭”确实是一项惠民工程,可任何改变都需要适应,不论是对老房子的不舍,还是对新房子建造质量的顾虑,每家农户都有这样不尽相同的想法。

  “简单来说,老宅面积大小、年限长短、装修精简都有不同,我们差不多开了19次专题会,每次都有3个多小时。最终,把681户每户的基本信息做数据导入,新建模块,采用统计分析的办法,历经11次的修改,总算得出一个群体总体满意的方案。”沈飙介绍,目前,样板房共有7种户型,从120平米到280平米不等,大伙看到安置房造得这么好,有条件的人家可能会想置换大一些的,但规则就是“该吃大花生米的就给大的,该吃2颗小花生米的就给2颗小的,章法不能乱!”

  联一村在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中,在多项政策上创新探索。首先是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作价入股。通过宅基地归并,将释放的集体建设用地指标调整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作价入股(300万元/亩),由村属集体公司(占比20%)和地产乡悦公司成立合资项目公司,进行开发利用,盘活土地资源,体现市场价值,形成乡村“造血”机制,保障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和农民可持续增收。其次是永久基本农田动态调整。按照重大项目占用永久基本农田补划程序,编制补划方案,实现基本农田动态调整。最后,乡村重点项目点状供地。农民集中居住项目通过村庄规划中落实的建设用地,按照点状供地原则,完成农转用审批及农民个人建房审批。

  同时,联一村还积极推进“三块地”改革。包括:农民宅基地集中归并,农民权益保值增值。乡村振兴重点配套项目扶持,实现农村环境面貌改善和设施能级提升。试行全村域平移归并模式,通过统一委托、统一建设,实现农用地增加、宅基地减量、建设用地减少,土地节约利用,为产业兴旺提供重要资源。联一村一期平移归并签约率、抽签率均达到100%,成为上海市相对集中居住首个动迁和抽签率双100%的乡村振兴示范项目。

  集体建设用地作价入股,农村经济活力激发提升。积极搭建政企合作平台,通过引入上海地产集团等优质资源,整合资源优势,市场化运作,在保持集体建设用地性质不变的基础上,节余土地和存量用地集中统一商业化开发,农民可以通过产业导入增加就业机会、利用闲置房间开展民宿经营,不断提高收入水平。

  承包地化零为整,农村产业提质增效。通过对承包地统一流转,统一招商,专业发展,联一村一期启动区域打造多功能、精品化、集聚型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载体,通过推进现代农业板块、主题农旅板块和乡居康养三大板块项目,同步实现乡村经济多元化,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农民增收。

  “80年代的老宅比较陈旧,村民们看了样板房,都是智能化管理。”陈锡明说:“通过村庄归并以后,在公共设施这方面也有了大幅提升,用上了天然气,架空线入地、网络配套都上去了。”值得一提的是,联一村村庄归并当中,充分考虑当地实情,专门设计了一个农具房,用来放置农具,今后,每家每户还可以在自家院落种些喜欢的蔬菜瓜果。

  据悉,按照城乡融合水平更高的发展目标,嘉定区在进一步总结华亭镇联一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经验的同时,将加快推动全区57个保留保护村形成良好的示范村梯队,预计到2022年,创建10个以上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20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024年底前基本实现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标准全覆盖创建,2025年着力巩固提升、实现高标准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