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黄金周”即将拉开序幕,今年恰逢国庆节与中秋节假期叠加,居民外出消费的需求旺盛,和民生紧密关联的餐饮行业,成为各地促进消费回补的重要着力点,全国餐饮消费迎来“加速度”。

  美团大数据显示,节前两周,全国到店餐饮订单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超四成,餐饮消费稳步上升、加速复苏。同时,最近一周的数据显示,国庆期间餐饮在线预订的订单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7%,上海、北京、成都、深圳、杭州成为餐饮在线预订消费TOP5的城市,火锅、日本菜、烧烤、西餐、江河湖海鲜成为热门品类。

  市场消费势头火热,也让餐饮商家们更加注重“国庆黄金周”的备战。利用线上平台和数字化经营手段为顾客提供更好服务、吸引更多顾客到店消费,成为众多餐饮商家备战长假的发力点。

  新煮意是天津本地一家经营了20年的川菜品牌,9月中旬,加入了美团“春风行动”商户成长计划。随着中秋国庆黄金周的到来,餐饮消费需求呈井喷之势,为了吸引更多顾客到店消费,新煮意各个门店根据美团面向堂食场景推出的餐饮商户线上经营体系(ROS,Restaurant Operation System)提前制订了精细化的线上运营策略,一方面,加强了线上的曝光和推广投入,精准触达3公里范围之外的潜在客群,另一方面,推出针对不同用餐需求的丰富套餐和优惠,有双人餐、四人餐、六人聚会餐,以及店内爆款单品手工冰粉一元购等。以成效最为显著的平山道门店为例,最近一周对比9月初,门店通过线上经营产生的到店交易增长高达429%。

  在新煮意品牌负责人赵倩看来,“美团商户成长计划让我们的经营更加有的放矢,精准有效。针对堂食消费场景推出的餐饮商户线上经营体系为我们提供了方法论,能够让我们清晰地看到在目前的经营中哪些地方需要坚持,哪些地方需要补足,并为我们提供了具有实操性的工具,比如门店套餐怎么搭配、优惠策略怎么设置、线上推广怎么做等。”赵倩认为,这对于商家备战“国庆黄金周”这样的消费旺季非常重要。

  “疫情后开张的第一单是来自美团的订单,29元的深海鱼套餐,此后店铺50%的交易都来自线上。”厦门海渔家海鲜餐厅创始人郭志强在美团店铺经营中,逐步摸索到线上化经营的核心要素,成功让餐厅转亏为盈。9月份餐饮商户线上经营体系上线后,郭志强针对性结合餐厅运营中的短板进行补充提高,两周时间内,线上交易的增幅达43%。郭志强坦言,厦门作为旅游城市,国庆长假也是餐厅的经营旺季,美团这套体系提供了更加专业的指导,完成优化便可提升分数,获得更多曝光,为门店线上经营提供了更为清晰的方法与工具,也让他们备战双节更有信心。

  截至目前,美团“春风行动”商户成长计划已在天津、长沙、厦门、南京、苏州、无锡等六个城市试点,31%的餐饮商户实现了线上门店流量及营收的双向提升。成长较快的商户,线上门店的访问量平均增长了125%,通过线上经营产生的到店交易平均提高了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