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记者余俊杰、刘硕、翟翔)美国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地区法院27日裁决,暂缓实施美国政府关于将互联网短视频社交平台TikTok从美国移动应用商店下架的行政命令。这是美国地方法院相对客观的一个裁决。

  然而,以上裁决并不能改变TikTok被美国政府赤裸裸打压、胁迫的事实,也无法美化美国政府巧取豪夺的霸凌行径。

  日前,有美企声称已与中国公司字节跳动旗下的平台TikTok达成“合作协议”。这份打着“平等”“商业合作”旗号的所谓协议,背后隐藏着何种动机和不可告人目的?新华社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互联网和国际关系领域专家学者。

  “从公布的细节可以发现,美方一系列安排是要让TikTok‘脱离中国的控制’,变成一家彻底的美国企业。”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中心秘书长鲁传颖认为,美政府强迫TikTok与美企达成所谓“合作协议”的实质,是在缺乏法律和事实依据的情况下,通过行政手段对我国互联网企业巧取豪夺,是出于国内政治目的对国际法则的肆意践踏。

  “从此次事件可以看出,美方各种举措都是为了在源头上垄断市场,形成美国企业一家独大局面,建立全球市场美国化生态,进而控制和压榨他国企业,攫取最大利益。”广州大学网络空间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田志宏说。

  他表示,美国一直靠高喊市场自由竞争口号来敲开其他国家的大门,此次却以“国家安全”借口阻挠他国企业在美自由竞争与发展,正是反映了其强盗逻辑:美国领先了,就自由和安全;美国不领先,就巧取豪夺。

  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副院长左晓栋认为,美国政府要求TikTok提供算法、转让数据控制权,实质上构成了对中国网络主权的侵犯。

  “当前,数据安全已经被推向了国与国博弈的第一线,成为涉及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的全局性议题,绝不能让TikTok事件成为一个反面示范性案例。”左晓栋说。

  有专家提出,美国对他国科技企业的霸凌已不是第一次上演。种种事实表明,美国已经尝到甜头,而且必然会用这种卑劣的手段持续危及更多国家和企业的利益。

  “中国科技企业正在走向国际化,如果任由美国政府打压,不仅会给许多企业造成重大损失,也会降低其走向国际的意愿。”鲁传颖表示,必须高度重视美国政府背后的战略企图,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

  “一旦所谓的合作协议达成,将树立美国对待中国企业的样板和套路,对于我国科技企业未来出海造成巨大挑战。”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信安中心测评实验室副主任何延哲建议,我国政府要充分评估本国技术是否有被窃取甚至抢占的可能,在充分论证安全性的前提下开展海外发展与合作。

  多位专家表示,面对美国政府的霸权行径,我国企业要加强对国际环境的认识,从政治层面规避风险;也要积极运用法律武器捍卫自身权益;还应团结全球商业界有识之士,共同抵制美国的霸凌做法,维护商业领域的公平正义。

  “企业必须充分认识到,只有以强大的祖国作为后盾才能行稳致远。”田志宏认为,广大中国企业应该从此次事件中吸取经验和教训,做好面对更加复杂斗争和博弈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