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幕初临,几百米的长街上,一群年轻人支起整齐划一的屋篷,依次铺开约1平方米的展示台,陶瓷做的冰箱贴、卡通摆件、吊坠手链……灯光下,一件件生动有趣的陶瓷作品绘成别样的风景线。江西省景德镇市陶溪川陶瓷文化创意街区已成为创客们梦想展示的舞台,在这群追逐梦想的创客中,就有封学芳的身影。

  2014年从景德镇陶瓷大学研究生毕业的封学芳,老家在河北石家庄。彼时,她放弃了可以回到家乡从事博物馆设计工作的机会,选择留在景德镇自主创业,专注于手工陶瓷雕塑创作。

  “我就想做点我喜欢的东西。”2015年,封学芳从朋友那里了解到,陶溪川正着手打造青年创业平台和创意孵化器“邑空间”,定期从国内外双创青年和创意集市中精选有代表性的人员入驻,免费提供展示和销售平台。封学芳立即申请加入。

  经过半年多的策划、准备,邑空间项目正式落地,封学芳也成为邑空间首批入驻的店主。“陶溪川平台加速了我的成长,不论从资金还是渠道、机会,平台都有意识地帮助我们这群创客。再加上有这么多‘景漂’聚集在一起,持续有新的想法和创意,激励着我不能掉队,坚持做更好的作品。”封学芳说。

  “景漂”,往往用来形容那些从全国各地赶来的陶艺家和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艺术爱好者,他们有的扎根景德镇,有的像候鸟一样寒来暑往,忍受生活的艰辛,只为内心的坚守。

  从创业之初手中仅有9000元,到集市摆摊、入驻邑空间,再到成立自己的公司、作品深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消费者的青睐,封学芳一路“打怪升级”,并收获了爱情、友谊。在她看来,陶溪川就是年轻人的造梦空间,“一群年纪相仿的创客,因为陶瓷在景德镇结缘,通过努力创造自己想要的生活。在这里,我们就是一个大家庭”。

  如今一提到陶溪川,不仅是许多外地游客的网红“打卡地”,还是无数“景漂”追逐梦想的新地标。2013年,景德镇启动陶溪川陶瓷文化创意街区项目,利用至今保留完整的22栋工业老厂房和大批窑炉设施,并在修旧如旧的同时融入现代时尚元素,改造成集博物馆、艺术工作室、餐饮娱乐和酒店等于一体的文化综合体。

  为扶持年轻人创业就业,陶溪川辟出9000平方米的场地,举办露天创意集市,邑空间则根据设计创新、销售业绩实行动态遴选,每月设定10%的淘汰率,不定期从创意集市上选择优秀创业者免费进驻,同时打通线上销售渠道,邀请创业者统一入驻天猫旗舰店,并提供运营、仓储等服务。截至目前,邑空间累积汇聚1.57万名“景漂”青年,月现场销售额近1000万元。

  7月31日,陶溪川LIVE直播基地正式启动,首批开放的79个直播间,有1500多家商户报名,入驻主播126人。“欢迎新进直播间的朋友,今天我们鸡油黄的茶杯搞活动”……晚上8点,在陶溪川LIVE直播基地,一天中最忙碌的时候刚刚开始。一间间直播间上方亮着红灯,门口挂起“直播中,请勿打扰”的告示,主播们情绪饱满,在与网友一问一答的讨价还价中不断刷新销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赖永峰 郭静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