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最时髦的问候方式已经变成:“十一”打算去哪儿?

  与往年相比,今年“十一”假期有着多重特殊性。时间长,中秋节与国庆节叠加,成为为期8天“超级黄金周”;磨合多,各大景区、游乐场此前都经历过闭门歇业,运营方面需要磨合;挑战大,防控底线依旧要牢牢把握。这些特点都决定今年的“超级黄金周”将是一场多重考验的压力测试。只有多些细致考虑,不打无准备之仗,才能营造一个安全安心的黄金周。

  可以预见的是,“双节”有望同时迎来旅游和消费高峰。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消费者无法出门旅游,复工复产后又忙于工作,为期8天的假期无疑是一个放松身心的好机会。杭州“城市大脑”交通数据模块分析预判,今年“十一”假期前一天杭州的拥堵情况较往年会更加明显。去哪儿网数据显示,预计今年“十一”假期国内民航旅客量同比增长10%左右,将创下“十一”黄金周设立以来新高。眼下,各大景区已提前开启促销大战,全国有逾500家景区宣布实行不同的门票免费或折扣政策。身为文旅大省的浙江也必然会迎来一波势头不小的游客潮。

  游客人数激增、消费热情高涨,既能带来可观的经济收入,也将带来多重挑战:防控安全是否能跟上?人流能否控制好?服务是否跟得上?这都充分考验管理者的能力。清明假期时,黄山景区就因人满为患,导致景区不得不紧急限流,场面相当尴尬。这也为如何应对“超级黄金周”带来启示和教训——只有提前做好充分准备,才能游刃有余,给游客带来美好的体验。

  首先,防疫底线不容松懈。眼前能自由出行的“超级黄金周”归功于举国上下艰苦卓绝的抗疫努力。防疫常态化并不代表疫情已经彻底过去,防疫这根弦依旧需要时刻紧绷。各大景区要严格落实好防控要求,实施规划人数、预约开放、错峰开放等科学管理措施。商场、电影院等人流相对密集的地方要注意将通风、消毒等防疫措施落实到位。当然,消费者本身也需要增强防护意识,配合做好健康码查验、健康检测、分流管控等必要措施。

  其次,怎样在防疫大背景下,用创新方法让这个“超级黄金周”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黄金”作用,也是对我们的考验。有数据显示,旅游产业链效益约为门票价值的7倍,包括食宿、交通、购物及间接创造的社会财富。面对此次“超级黄金周”,相关部门和商家不妨激发创造性张力,努力拓展文旅消费新路径。

  “超级黄金周”也是对文明习惯的一场考验。“双节”期间不少人选择跟家人、朋友外出聚餐。小小的餐桌就是文明的大考场。消费者一定要注意个人卫生防护,同时积极倡导厉行节约、杜绝铺张浪费。点餐时按需点餐、就餐时注意使用公筷公勺、饭后打包、人走桌清……这些个人习惯的小细节里,藏着社会文明提升的大标尺。

  越是游客众多的时候,越是挑战各方能力。在“双节”来临之际,我们再次强调安全与文明,意在提醒大家恪守防疫规则,织密“防护网”,为安心美好的消费环境保驾护航。毕竟,如何做好假期“游得好”的后半篇文章,才是真正要面对的多重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