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6日,2020(第十六届)北京国际汽车博览会正式开幕。作为疫情下的首个国际车展,北京国际车展虽从今年4月延期至9月举办,仍然吸引了众多国际汽车品牌积极参与,引发外媒关注。

  外媒普遍认为,在欧洲城市重新实施封锁限制、美国确诊病例数超700万之际,北京国际车展凸显出中国在抗击疫情方面取得了成功。随着中国经济复苏,中国汽车市场的表现也远好于欧美市场。

  “2020年北京国际车展是希望的象征”

  美联社报道称,中国是首个开始从疫情中复苏的主要经济体,各大汽车制造商正把目光投向中国。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国内汽车累计产量211.9万辆,同比增长6.3%;国内汽车累计销量218.6万辆,同比增长11.6%。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汽车产销已经实现连续5个月同比正增长。

  美联社称,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的汽车销量恢复到了疫情之前的水平。而美国和欧洲的需求仍然疲软,汽车行业正努力扭转数十亿美元的损失。

  宝马集团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Jochen Goller)表示,2020年北京国际车展是希望的象征。他还对中国医务工作者致以敬意:“是他们让我们有机会参与这样的大型活动。”

  △美联社报道

  “中国汽车市场的复苏非常显著”

  今年的北京国际车展上,参展观众对新款车型和电动汽车的兴趣高涨。奥迪、大众、宝马等国际知名汽车品牌也宣布将在中国生产全电动车型,契合了今年车展“智领未来”的主题。

  26日,日产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内田诚(Makoto Uchida)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汽车市场的复苏非常显著,我们的关键领域已恢复到去年的水平,甚至略有好转。”内田诚还宣布,未来5年,日产汽车将面向中国推出多款新车型,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路透社称,随着中国市场的复苏和新款车型的推出,宝马集团预计今年在中国的销量会增长。此外,奥迪公司或与中国一汽集团在中国成立第二家合资企业,使用PPE平台生产电动汽车。

  近日,标普预测称,今年全球汽车销量将下降20%左右,两年后的销量仍将比2019年的销量低6%。

  △标普于9月17日发布的全球汽车销量预测报告

  但标普同时表示,中国市场有可能恢复温和的长期增长,尤其是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可能会在下半年回升。预计到2022年底,中国市场将是唯一一个恢复到2019年成交量的地区。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王薇

  主编丨李瑛

  编辑丨樊嘉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