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载沧海桑田,青山忠骨,英魂归来!

  9月28日上午10点,第七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举行。117位志愿者烈士在阔别祖国数十载后,忠骨终归故土,在祖国母亲怀抱中长眠。

(2020年9月27日,在韩国仁川国际机场,中方礼兵护送志愿军烈士遗骸上飞机 新华社记者 王婧嫱 摄)

  向英烈们报告,昨天,01编号的运-20专机运送遗骸、遗物,两架歼-11B战机护航伴飞,沈阳桃仙机场首次以“过水门”的最高礼遇迎接你们回家!在前往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的途中,早有市民翘首以盼,还有志愿军老兵敬着军礼等待。英烈们,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无论何时,我们都不会忘记曾为了国家抛头颅、洒热血的你们。以崇高礼遇迎接你们归国,这是祖国对你们的无上尊崇,也是暌违70年的祖国人民对英雄们的敬意。

  向英烈们报告,自26日开始,刻有马世贤、林水实、丁祖喜三位烈士名字的印章就燃起了人们迫切为他们寻亲的心情,要让英烈真正叶落归根,与家人团圆成为无数国人心之所想。目前,在多方努力下,三位烈士的亲人已全部找到。在国庆和中秋“双节”到来之际,70年前为国出征亡于战火的烈士们终于完成了与家人的团圆,与祖国的团圆。英烈们,伴着这盛世的荣光,看看家乡的明月吧,它已经等了你们70年。

  鲜血已风干,往事不如烟。

  向英烈们报告,我们不会忘掉曾经的血泪。忘不了从上甘岭到长津湖,从松骨峰到龙源里,你们穿着单衣抵御冰天雪地,坚决冲锋不畏枪林弹雨。每一声嘶吼,每一次冲锋,都藏着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33个月的鏖战,你们打破了美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神话,打出了中国的国威,为中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赢得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和平环境,维护了世界的和平与正义。而人类战争史上不可复制的奇迹的背后,是197685名英雄儿女魂断他乡,是留在祖国的亲人们长达数十载无尽的思念。值得欣慰的是,截至目前,已有7批共716位在韩志愿军烈士回到祖国,入土为安,长眠于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未来我们还会继续努力,争取让更多志愿军烈士早日“回家”。

  向英烈们报告,我们没有辜负被寄予的厚望。看到今天的中国,你们一定会感到骄傲吧。如今,我们已经站在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迎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中国从积贫积弱的国家成长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制造业大国和最大的货物贸易国。8亿多中国人民摆脱了贫困,中国对世界减贫的贡献率超过了70%……中国对世界的影响,全面、深刻、长远;世界对中国的关注,广泛、深切、聚焦。你们看,这十里长街,大好河山,这盛世里,都有你们的荣光。

  鉴往知来,70年前的号角声还在历史长河中回响,我们将接替你们,传承发扬抗美援朝精神,继续守护伟大的国家,守护人类的和平。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保护相关工作是中韩双方友好合作交流的结果;未来,中国也将继续致力于双、多边和平合作,坚定不移地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英雄归故里,浩气永长存。我们也许不能亲自到场见证你们落地祖国,但我们会用最崇高的敬意目光注视你们回家的路,永远深情凝望你们安眠的方向。

  “双节”临近,你们回来,才是真的欢庆、真的团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