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8日消息(记者张瑜瑜)9月28日,乡村复兴论坛组委会举办新闻发布会,宣布秉承“村里开大会”的理念,将于2020年11月5日至8日在重庆举办论坛第十一站“乡村复兴论坛·荣昌峰会”。一场以“融汇巴蜀·天下荣昌”为主题的乡村盛事正徐图而展。

新闻发布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30+乡建大咖共话乡村万象

  乡村复兴论坛·荣昌峰会延续往届传统,设“综合、文旅融合、运营实践、村长有话说”四大主题版块,邀请了30多位来自规划设计、乡村实践、文旅融合、社区营造等领域的乡建大咖,聚焦荣昌发展之路与乡村复兴之势,与一大波当地有才华能干事的村干部,共同探讨乡村建设、文化活化、文旅产业的实践经验和理论思考,为全国乡建工作输出新智慧、新思路、新动力。

  线上线下齐参与

  本次峰会将采用网络报名、云端论坛、融媒体直播间等新模式,扩大论坛的参与方式和传播渠道。峰会将面向全国乡建实践者、青年创客等群体开放,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办。同时将通过乡村复兴论坛官网、公众号、新浪微博及B站等多个传播渠道进行视频及图文直播,实时更新峰会现场动态,用可感知、可实践、可参与的线下线上并行模式,传递乡建大咖的践与行,呈现乡建路上的万象路径。

  四大会场呼应四大乡建路径

  本届峰会在两天时间里,将从通安村主会场开始,分别在玉久村、经堂村、河中岛的分会场举办活动,并邀请多方乡建团队进行多维度改造,形成“陶园河岛·久宿原乡”四美与共的诗意会场。

  “陶园”是指由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改造通安村三矿井片区。片区原本由一片水塘、闲置房屋、荒地、农田、工厂等构成,设计团队将结合工业遗产与乡村地域特色,打造以“荣昌陶”为主题的文化产业园区,并在工厂原址落地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包含教育培训、文创交流、村民活动等空间,建成后,整个片区将成为乡村工业遗产活化利用的经典案例。

  “河岛”是指由北京绿十字整体设计的河中岛田园综合体。河中村房屋布局高低错落有致,自然资源丰富,北京绿十字延续规划主体的概念,整体提升改造河中村的环境,设计民宿、体验馆、剧场、休闲平台等设施,打造原生态环境的田园综合体。

  “久宿”是指“网红”民宿品牌隐居乡里在玉久村打造的乡村民宿院落,将涵盖10座院落、1座乡村接待中心。项目运营延续隐居乡里一贯的“在地化运营与共生模式”理念,利用三产的休闲度假旅游产业,缓解一产的农产品以及乡村闲置劳动力、农产升级等产业融合问题。

  “原乡”是指成都奇村文创围绕经堂村,以“治愈原乡”为理念,通过业态重塑、村民共话、活动策划等方式,营造一个“村民自治,共创共生”的乡建新社区。届时,村民演出和乡村夜话等内容将在此应时应景呈现。

  “非遗化身装置艺术”:央美团队打造五大“新地标”

  “一片陶·一匹布·一把扇”是荣昌三大国家级非遗。目前,荣昌正将文化创意注入本土非遗,探索出一种非遗和文创相结合的旅游新模式,重点打造一座“非遗之城”。

  论坛为此引进中央美术学院团队,以荣昌三大国家级非遗为主题设计艺术装置,集合荣昌红陶、夏布、折扇元素,在会场周边打造契约剧场、夏布幻境迷宫等五个互动艺术装置,通过改造、组合、转译等手段解构非遗元素,营造视觉、听觉、触觉多重感官的奇妙感受。会后部分装置也将长久落地,集聚流量与人气,成为当地的“网红新地标”。

  据悉,后期还将在荣昌选择运营共建试点村落(社区),通过政企合作、村民参与的方式,分阶段开展“安居”“乐业”等陪伴式乡村运营共建新模式,发挥新老乡民的力量带动乡创业态发展,力争在荣昌区打造全国首个“以原住民为主体的活力社区”,以期为乡村振兴在地化运营落地提供新范本。

  据了解,乡村复兴论坛创办于2016年,曾先后在河南新县、贵州桐梓、贵州台江、山东日照、广东梅县、陕西留坝、福建永泰、广东大埔、山西沁源、河南修武等7省10县举办。论坛坚持“村里开大会”的办会宗旨,整合规划设计、乡村治理、村落运营等多方资源,构建了一个以乡村振兴为理念、以众创共建为支撑、以多方资源互通为己任的综合性乡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