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之【100秒漫谈斯理】系列之三十八:

  22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四点倡议,深刻总结疫情带来的四大启示,进一步回答了“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

  四点倡议:

  ——面对疫情,我们要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

  ——面对疫情,我们要加强团结、同舟共济。

  ——面对疫情,我们要制定全面和常态化防控措施。

  ——面对疫情,我们要关心和照顾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

  四大启示:

  第一,我们生活在一个互联互通、休戚与共的地球村里。要树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意识,树立大家庭和合作共赢理念,相互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模式,让世界多样性成为人类社会进步的不竭动力、人类文明多姿多彩的天然形态。

  第二,经济全球化是客观现实和历史潮流。要使发展既平衡又充分,发展成果公平惠及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要秉持开放包容理念,坚定不移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旗帜鲜明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第三,人类需要一场自我革命,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地球。各国要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推动疫情后世界经济“绿色复苏”,汇聚起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合力。

  第四,全球治理体系亟待改革和完善。应该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各国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使全球治理体系符合变化了的世界政治经济,满足应对全球性挑战的现实需要,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趋势。

  出品人:田舒斌

  总策划:郭奔胜 刘加文

  监 制:肖 阳 刘云伶

  策 划:安传香 李洁琼

  编 辑:徐 可

  制 作:赵 凯

  配 音:田 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