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4日,大连市沙河口区李家街道锦虹社区门口热闹非凡,老年模特走秀、舞蹈表演、歌曲合唱……正在进行的锦虹社区美邻节吸引了众多居民前来参加。

  锦虹社区第七届美邻节演出现场。孝媛 摄

  锦虹社区的“美邻节”今年已经是第七届,是锦虹社区党建、服务、文化工作的集中展现。“我们今年美邻节的主题是‘美邻美团美服务,共治共建共商议,协力打造美家园’,以活动沟通情感、以活动凝聚力量、以活动促进服务。”锦虹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朱言秋介绍说。

  锦虹社区服务大厅。孝媛 摄

  每个走进锦虹社区服务大厅的人都会注意到“住在锦虹之家 爱在邻里之间”几个大字,这是社区工作人员为之努力的目标,也是社区居民的“幸福密码”。2018年以来,锦虹社区以社区党建中心、社区文化服务中心、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社区矛盾调处中心及嵌入式社区养老中心为依托,通过实施以“全岗通”“马扎儿议事”“三社联动”为主体的“三项模式”工作法,打造了大连市沙河口区首个“社区为民服务综合体”。

  锦虹社区发展培育的各类社会组织已有14家。孝媛 摄

  2020年,锦虹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以“党建引领新时代,三社联动益起来”为服务目标,设计服务项目12个,精准对接“网格内”个性化需求。在大连市首开针对疫后心理康复的社区服务项目——“暖心”;以低保、残疾、失独家庭等为服务对象,开展“暖桥”服务项目;以帮扶就业创业的“暖春”服务项目,“温暖受助者,快乐助人者”。“融入式”“三社联动”的模式,使社区、社会组织,专业社会工作同协作、同发力、同增能,提升了锦虹社区治理的效能。

  如今,实现了治理“有深度、有维度、有态度、有温度”的“锦虹模式”被居民说在嘴里、晒在圈里、赞在心里,并先后获得辽宁省防止民间纠纷激化工作一等奖、辽宁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等荣誉称号,成为辽宁省基层治理的优秀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