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9月27日消息(记者于鑫淼)近日,2020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评选结果揭晓,凭借在模式创新、扶贫成效等方面的亮眼表现,平安银行私人银行平安乐善“数字助农”从772个申报项目中突围而出,荣获铜奖,也是此次唯一获奖的金融机构公益项目。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是中国级别最高、参与度最广、影响力最大的公益慈善项目竞赛活动,是国家级、开放性公益创投平台(摘自《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总结报告》)。本次赛事竞争激烈,最终获奖项目为29个,获奖率仅为3.8%。

  经视频访谈、项目方案评审、推荐信、尽职调查、决赛路演等严格评审,赛事评委会及相关领域专家认为,数字助农商业模式重点解决扶贫产品持续销售的问题,为优质扶贫产品提供有效的数字化平台和方案。通过连接贫困农户和财富人群,赋能合作社获得持续发展的“打渔”能力,联合扶贫企业带动当地产业发展,通过持续造血扶贫,助力产业兴旺和乡村振兴。平安乐善数字助农的创新之处,在于通过品牌建设和数字化经营,架起一座连接贫困地区农户和高净值财富人群的桥梁。为此,平安私人银行打造“一个品牌”,即助农品牌“乐善优选”;“一个平台”,即“乐善公益平台”,并推出“一套解决方案”,创造性地将客户、流量、品牌、数字化经营等资源赋能扶贫事业。

  助农合作品牌“乐善优选”,从品牌、包装、物流、客服等方面,解决农产品知名度低、客户信赖度低的难题,让农产品“焕然一新”。乐善公益平台,通过数字化经营及精准推广,解决农产品销售渠道不畅、经营难等难题。“一套解决方案”则创新了“卖货”模式。传统农户卖货模式下,农民生产、合作社包装、再找销售渠道,经营发展能力有限。而平安乐善数字助农,从品牌定位、产品升级,到渠道上架及宣传推广,构建“金融流量转换成农产品销量”的消费扶贫场景,实现“从产到销”的闭环。

  截至目前,“乐善优选”已推出广西都安红心火龙果、贵州翁安苹果桃、安徽岳西翠兰绿茶和四川凉山州橄榄油等优质农产品,深受平安银行私人银行客户的欢迎。数字助农项目已帮扶9个对象、贫困户2093户、销售额超2150万。其中,与安徽岳西县撞钟种养合作社推出的岳西翠兰,在今年同行销售额下降10%的情况下,通过数字助农在平安线上渠道销售额超过130万,助力该社提升销售额超10%,有效帮助79户贫困户增收,在家乡也能有好收入,生活团圆美满。平安乐善数字助农,成功解决扶贫痛点,创造了一种有成效、可持续、可复制的扶贫模式,实现贫困农户、合作社、扶贫企业、银行的多方共赢,助力实现乡村振兴战略。

  2018年,平安集团积极响应国家扶贫战略,全面启动“三村工程”,面向“村官、村医、村教”的三个方向,实施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胜利和美丽乡村的振兴。平安银行村官工程造血式扶贫,为农户提供线上扶智培训以及技术支持,提高贫困户的科学种植水平,保障农产品的品质。平安乐善数字助农,则发力产品品牌包装、渠道推广,重点解决优质扶贫农产的持续销售问题。从生产到销售,平安银行为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提供系统性、体系化帮扶。

  未来,平安银行将在确保金融主业稳健增长的基础上,继续加大资源投入力度,通过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和科技创新,丰富精准扶贫服务工具,继续探索公益模式创新,深化科技赋能扶贫,用数据、流量和技术打造更多的公益品牌和场景,让更多人感受到“金融向善”带来的善意和暖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