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加快提高卫生健康供给质量和服务水平,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要求,也是实现经济社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发展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重要讲话,在全国卫生战线引发热烈反响。

  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是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的重要目标,更是重大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维护全民健康和实现国家长远发展的角度出发,确立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有力有效保障人民群众基本健康权益,走出了一条符合我国国情的卫生与健康发展道路,用全民健康托起全面小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打下坚实的健康基础。

  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是我们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更是铿锵行动。这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之所以能够果断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链条,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党中央确立的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发挥了作用,改革开放以来长期积累的综合国力发挥了作用,彰显了符合我国国情的卫生与健康发展道路的优势和活力,既维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是我们党始终不变的执政理念,更是价值追求。一个人的健康,关系一个家庭的命运;14亿人的健康,决定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加快提高卫生健康供给质量和服务水平,显得更为重要。因此,研究谋划“十四五”时期卫生健康发展,要站位全局、着眼长远,聚焦面临的老难题和新挑战,拿出实招硬招,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这是时代发展的迫切要求,也是14亿人民的共同期盼。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按下了“快进键”,标志着我国卫生与健康事业开启了一个新的征程。

  悠悠民生,健康最大。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是永远不变的“国标”。在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进程中,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加快建立完善制度体系,保障公共卫生安全,加快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经济社会发展模式和治理模式,实现健康和经济社会良性协调发展,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要求,是实现经济社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发展的基础,必须全员抓落实、全面抓落实,用一砖一瓦筑牢健康中国“大厦”的每一块基石,让符合我国国情的卫生与健康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越走越通畅。(南方网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