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小鲜@基层之治

  人民论坛网9月25日讯(记者 张迪)变矛盾“中转站”为问题“终点站”,由诸暨市委、市政府领导,市委政法委牵头抓总,市信访局与中心合署办公的诸暨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于2019年11月底开始实体化运行,坚持“整体政府”理念,旨在打造成部门有效协同、联动处置的大平台,一个窗口面对群众,让群众通过“跑一地”提升获得感。 近日,“大国小鲜@基层之治”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调研团走进这个“信访超市”,实地感受“一窗受理、一揽子调处、一条龙服务”。

  目前,中心整合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诉讼服务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7个工作平台,吸纳法调、交调、医调等13个专业调解中心,入驻各类机构21家,实现信访整体入驻、公检法司常驻、社会组织共驻,基本实现“应入尽入”,使老百姓遇到问题都能进中心“找个说法”。

  截止8月份,中心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调处诉求9407件,其中分流至信访2002件,分流至公安59件,分流至法院151件,分流至公共法律服务4995件,分流至各类调解组织2060件,分流至其他渠道140件,其中各单位联动解决160件。建设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既是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人民内部矛盾纠纷调处工作的一次积极探索,也是高水平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推进平安诸暨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