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TikTok将与甲骨文等美企达成所谓“合作协议”的消息,受到广泛关注。从美方给出的信息看,协议单方面迎合了美方的无理要求。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副院长左晓栋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该事件表面上是美国打压一家中国企业,但实质上关系到国家安全问题。

  协议内容显示,甲骨文可以访问审查TikTok Global的源代码和所有更新内容。同时,TikTok Global将掌管TikTok除中国以外世界各地的业务。这意味着美国人通过这一次交易就可以掌控TikTok的全球业务。

  “如果我们同意现在这样的协议,这将触及我国的安全底线。中国在这个问题上没有退让的空间。不仅如此,美国将在全球制造一种中国企业是窃取他国数据‘嫌疑人’的舆论氛围,并为他国防范中国炮制一套对策方案。”左晓栋进一步解释说,TikTok一事起源于美国政府的国家安全考虑,反映了当前网络空间安全博弈的新趋势,围绕数据控制与反控制的斗争日趋激烈。

  他认为,美政府强推的TikTok交易条款说明美国正极力形成对全球数据的绝对控制,以实现自身绝对安全。但此举威胁到了中国的网络空间主权。中国企业的程序源代码,不仅应该受到国家知识产权法律的保护,还因相关应用的基础性和广泛性而要受到出口管控。

  除了网络空间主权,美国的行为还将严重破坏经贸规则。左晓栋表示,世界经济平稳发展需要有成熟的规则约束,如果一个国家动用政权力量去巧取豪夺一个合法运营公司的财产,对国际法而言是一个巨大的伤害,公平正义将不复存在。

  事实上,字节跳动只是一家中国的普通商业公司,美国动用国家力量对它进行打压,强迫它签“城下之盟”,但中国作为一个国家,而且同样是大国,不会也不能屈服于美方的恫吓,接受一个针对中国企业的“不平等条约”。

  左晓栋表示,从短期看,中国政府应该积极出面维护网络空间主权。长期而言,这次事件暴露出我国国家网络安全制度尚不健全。这方面的制度应该抓紧完善。同时,除了前不久实施的出口管控制度,还要充分利用好我国已经实施的网络安全审查等制度。

  此外,应该从国际规则层面上加强研究,推动国际社会抓紧出台一个符合世界和平与发展利益的网络空间国际规则。“正是由于这一领域国际规则的缺失,所以美国可以为所欲为。我们要防备美国以行动试探底线、以个案引领规则、以事实制造惯例的行为。”左晓栋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轶辰)